财经纵横

钱是用来花的 守财奴全是没钱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6:54 上海金融报

  马翠莲

  俗话说,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意思是: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可是,有了钱以后该怎么办,并不是人人都搞得清楚的。

  比如,绝大多数人有了钱以后把它们统统地放进了银行。支援国家建设是不错,最近10年间,中国以远高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投资率,实现经济高速增长,最根本原因就是高投资是以充分的老百姓的储蓄为保障的。

  可是,眼下咱国家兜里不缺钱,美元都超过1万亿了,正发愁怎么用呢。国家着急的是,10年来,我们国人的最终消费率平均为59.5%,比世界平均消费率低了近2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中国老百姓的许多钱不是用来花的。

  有人说了,人家美国是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中国就不同了,GDP增长是靠投资拉动的。其实,我们许多富起来的老百姓是肯为拉动内需做贡献的。国家统计局1月25日发布的数据就显示了,2006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比上年回落两个百分点,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了0.8个百分点。

  这个数字说明许多人已经懂得了:钱如果不在流通环节出现,那它就是废纸一张。

  当然,花钱首先是需要一点勇气的。比如,去马尔代夫晒太阳。那里,阳光够多,海水够蓝,美女够靓,帅哥够猛。有钱人够多,但是,肯花钱去享受一趟的,我只知道有俺的一位有钱领导。他还说了,千金散去还复来,守财奴全是没钱的。

  除了勇气当然更重要的是实力。

  最近,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即将步入第三波消费高峰,原因是中国的两代独生子女将进入消费年龄。而其实,消费水平并不取决于人口结构,或是人们的消费意识。关键决定因素应该是消费能力和对未来的预期。

  美国人敢花钱,是因为所有金融机构敢于向消费者放贷。自打1620年一群不堪忍受迫害的英国人搭乘“五月花”号横渡大西洋来到美洲,美国资本主义发展了数百年。他们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政府保证了消费者无后顾之忧。

  眼下,中国老百姓还在担心养老、治病、子女教育等问题。另外,虽然我国的财政收入占到GDP的20%左右,但经常性项目支出占不到13%,而公共支出占经常性项目支出更是微乎其微,不到3%。大量基建支出挤压了教育、卫生等公共领域的支出,这些公共领域只能自己寻找民间集资,学生和病人负担了本应该属于财政负担的不必要支出。

  所以,要拉动消费,首先要解决国民收入问题。于是,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2007年中国将坚持以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为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

  钱是用来花的。如果花钱是一种幸福,那么,首先希望生病的人看病不再那么难,治病不要花那么多的钱,邻居大妈能买到安全卫生的食物,刚毕业的大学生能找到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