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民间资金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5:04 新浪财经

  

  ——各种理财市场的人气与信心呈现巨大差异

  来源: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

  近年来,我国的个人理财市场发展迅猛,各家金融机构都将个人的理财资金做为它们猎取的重要目标。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出口额大幅增加,国内呈现较大的流动性过剩,大量的资金进入投资理财的市场,那么目前,哪些理财方式更被商务人士看好呢,理财资金的流向是怎样的呢?

  2007年12月下旬,益普索(中国)市场咨询有限公司与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FT中文网)合作进行了一次针对中高端商务人士的个人理财市场调查,主要调研对象为FT中文网注册用户中的中高端商务人士,近1800名用户参与了访问,本次调查采用了一整套严密的网上调查技术。研究结果非常鲜明地验证了当前个人理财市场的现实表现,同时对于把握未来投资理财资金走向具有很高的指导价值。

  基金、股票的人气与信心双高,但潜藏投机心理,可能存在泡沫

  从调查结果来看,基金和股票当前的人气和短期预期人气(未来1年)均很高,其中基金的短期预期人气在各种投资

理财方式中是最被看好的,高达62%的人打算在未来1年中购买基金,打算购买股票的人数比例也达到了52%。

  在市场信心方面,基金和股票也高踞各类投资理财方式的首位,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基金和股票是短期内最具投资价值的市场,基金投资信心指数为1.04,股票投资信息指数为0.74,在十类主要理财方式中位列前两位。(见附图2)

  然而繁荣的背后隐藏着玄机,根据本次调查发现,人们在对基金和股票的中长期(5年)的投资考虑上,并不象短期投资考虑那样人气鼎盛,当其他投资方式的中长期预期呈上升态势时,基金和股票的中长期指标却呈现回落,表明目前基金和股票市场中,存在着比较明显的短期投机心理。这恰恰从侧面证明了英国《金融时报》首席亚洲事务评论员容凯尔认为中国股市不健全,是短期投资者的天堂的观点。

  存款、房地产投资信心衰落,市场规模将在一定程度上萎缩

  从本次研究的结果中可以发现,被调查的十类主要理财方式中,唯有银行存款和房地产市场出现负面情绪,信心指数均为负值。

  目前银行存款仍是绝大多数人采用的一种理财方式,但是这种想法正在改变。本次调查中商务人士对银行存款的信心指数为负(-0.08),表明多数人今后将逐步减少在银行存款的这种比较保守的理财方式上的投入。

  本次调查中也发现,虽然目前房地产仍是商务人士最重要的理财方式之一,但是预期人气指数表现出下降趋势,信心指数为负(-0.04)。在个人投资市场上,房地产已经不再被多数人认为是良好的投资渠道,随着

房价的进一步上涨,价格与价值的背离更趋明显,加上
宏观调控
政策施加更大的压力,现行政策逐步发挥效力,有识之士们已经意识到其中的巨大风险,摆脱了迷信房地产价格只涨不跌的盲目状态。

  债券、理财型保险、期货、收藏等渠道信心良好,市场规模趋增

  在股票、基金、房地产这些投资热点领域之外,债券、理财型保险、期货、收藏等领域的投资信心良好,市场规模将会呈现相对平稳的增长态势。

  当前民间资金正在从银行存款和房地产市场流出,流向基金、股票、保险、债券等市场,机构与管理部门应该进行理性疏导

  观察整个金融理财市场的信心和人气走向,不难推断民间资金应该正在从银行存款和房地产市场中流出,流向基金、股票、保险和债券等领域。当前国内存在较大流动性过剩,基金股票市场存在较大投机因素,而期货、收藏等小市场的风险大、专业性强,不适于普通人进入,因此对于普通理财者而言,债券和某些保险等相对较为安全稳健,金融机构和行政管理部门也应该考虑适当增加金融、产业、消费等方面的指导和政策疏导,以促进人们的合理理财,减少金融泡沫的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