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们选择理财产品主要考虑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4:55 新浪财经

  来源: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

  随着国内理财市场的快速兴起以及财富规模的日益增加,拥有财富的高端人士成为各家金融机构不遗余力争夺的焦点,但是高端人士选择理财产品时究竟关注什么,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才能俘获他们的心呢?这就需要考察他们内心的想法,了解他们理财时究竟关心什么!担心什么!

  前不久,FT中文网与益普索市场咨询公司进行的一项针对高端人士理财行为的调查,结果表明:

  五大要素决定

理财产品选择

  高端人士在选择理财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是理财机构要信誉好,值得信赖,其次是期望理财产品收益高,再次是希望有专业化的理财人员和管理,以及希望理财风险低,安全,并得到高质量的服务。

  这五大要素受关注的程度依次如下:“信誉好,值得信赖”是59%的高端人士关注的焦点;“收益高”有54%的人考虑;“专业化的人员和管理”有45%的人看重;“风险低,安全”有30%的人会为之担忧;23%的人则注重“高质量的服务”。

  可以看出,高端人士最看重的并不仅仅是理财产品本身有多么的优秀,信誉好、值得信赖是理财产品最能吸引他们的地方,同时理财的专业性也非常重要。那么各家理财机构如何才能在高端人士心目中构筑信誉好,值得信赖的形象呢?一些国际性大银行的精明之处值得借鉴。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一些外资金融机构就开始在高端媒体地进行广告宣传,在外资银行的营业网点,客户可以看到液晶屏幕即时的全球股市汇市最新动向和财经新闻。对于贵宾理财客户,花旗银行的《花旗财富贵宾专刊》被很多专业人士奉为重要参考。这些看似不重要的地方,却巧妙的提升了银行值得信赖以及专业化的形象,无疑会吸引高端人士投怀送抱。

  不同的人关注点有所差异

  调查显示,不同收入阶层的人群在选择理财产品时,也表现出不同的侧重点。家庭月收入在30000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比较看重高质量的服务,而收入相对较低的人更看重风险低和安全。40岁以上的人选择理财产品时,较少考虑专业化的理财人员和管理,但较多考虑风险要低、要安全,并且更希望收费低。

  这说明不同人群的需要的理财产品有所不同,设计理财产品应该符合这些不同的需求。在香港地区,贴身的个人理财服务已成为银行业竞争的焦点,花旗、汇丰、渣打、恒生、东亚等主要银行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理财套餐,针对不同收入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直接推动了港岛整体个人理财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金融机构如何提升理财业务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得出,金融机构要在理财市场上博得人缘,打造自身的品牌和提升自身的声誉是根本。品牌和美誉除了要依靠自身的强劲实力以及长期的、良好的综合表现外,通过媒体进行宣传也是必不可少的。近年来,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已在电视广告、户外广告和高端杂志上大量投放广告,塑造自身品牌声誉,强调自己的特点,汇丰银行在北京建国门黄金地段的户外广告打出“全球金融、本地智慧”的本土化国际银行形象,渣打银行也主打中小企业融资特色的品牌广告,友邦保险则抛出了“友邦源自中国”的概念来拉近与中国客户之间的距离。

  此外,提高专业化水平是打造理财业务的必由之路,金融机构的专业化体现在多个方面,不仅需要专业的人员,还要有专业的管理。国内的一些金融机构在这方面显然还要向国外的竞争对手学习。如花旗银行为每位CitiGold花旗财富管理贵宾客户,都有一位专属的资深理财经理与客户进行一对一沟通。金融机构只有展现了专业化的水平和形象,理财客户才可能为之倾心。

  需要金融机构注意的还有一点,就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近年来国内金融机构已经在这些方面有了较大提高,但仍有许多方面应该继续向国外金融机构学习。汇丰银行的“卓越理财”,无论在海外或国内,汇丰都能提供个性化服务和切实的理财方案,还包括优先预订体育盛事、音乐会、舞台剧的贵宾坐席,安排

高尔夫球场地等。高质量的服务即使收费高一些,也能让人感到物有所值,至少对于高端人士而言,也是乐于接受的!

  真正懂得客户所想,才能更好地打造和提升理财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