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学生寒假里想打短工 接触社会赚零花一举两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05:40 都市快报

  记 者 沈积慧

  本报讯 小赵是树人大学大二的学生,这两天学校已经放寒假,但他没有急着整理东西准备回家过年,而是每天在网上关注着各大论坛的招聘信息,希望寒假里能留在杭州找一份短工的活。

  想打短工的大学生不少

  跟小赵一样,今年寒假打算留在杭州做短工的学生还挺多。前段时间,杭州某女装品牌想招募一批临时导购员,招聘信息一发布,吸引了一批大学生前来报名。“和暑假不同,因为大家都急着回家过年,往年这个时间段招几个大学生挺难的。不过今年还比较好招。”负责招聘的王小姐说。

  在19楼的论坛里,去年12月底ONLY、VERO MODA、JACK&JONES等女装品牌发布招聘信息,吸引了长达7页的跟帖,其中有不少大学生网友问能否在寒假里做兼职。在一些职业中介和家政公司,来咨询和登记做短工的大学生也比去年增多。春风家政的杨先生说,从这个月开始,已有十来位大学生前来登记了,而在往年,只有暑假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文三路上一家职业中介,来登记的大学生已经有二十来个。“除了想做家教外,超市促销、高档餐厅服务员、服装店营业员等工种都比较受学生欢迎。”

  早点接触社会和赚零花钱

  老家在丽水的小高也不打算回家过年了。“现在工作越来越难找了,很多同学都希望自己比人家起步早一点,早点接触社会。有了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对以后找工作有帮助。”

  另外,利用双休日或假期打工,多赚些零花钱,也是很多大学生的想法。小高说,在杭州生活开销较大,光靠家里每个月给的450元生活费显得有些拮据。他算了一笔账:每个月伙食费300元,手机费50元,理发费20元,寝室里四个人平摊宽带的费用是每人每年195元。“哪个同学过生日,或者想买件衣服什么的,真是不够花啊。”

  春风家政的杨先生说,前几年利用寒、暑假打短工的学生,一般都是因为家里比较远或家境困难,希望打份工,为自己赚些学费。而现在随着手机、电脑的普及,学生开销越来越大,更多的人打短工是想多赚些零花钱。

  大学生打短工有助缓解用工荒

  因为很多员工要请假回老家过年,最近杭州一家快餐连锁店尝试着在学生人气较旺的下沙网论坛里招聘寒假计时工。工作时间是每天下午5点至晚上9点,每小时5元,结果还挺有效。

  “到各家门店报名的很多是大学生,已经有二十来个了。”负责招聘的易小姐说。

  前两天,城北一家汽车美容店也在论坛里挂出了招聘寒假洗车工的信息,月工资为900元。“没想到蛮有效果,已经有两个男生来报了名。”正在为招不到洗车工而发愁的张先生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