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1天转入股市上亿 留一半醉更要留一半清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5:46 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 蔡玲 记者 朱聚强)昨天,股市陷入一片迷茫的“绿色”中。虽然风险在积累,但投资者似乎无法控制欢乐的情绪——同样在昨天,从杭州一家国有银行仅通过银证转账的方式转入股市的资金就达到了1亿元。“这还不是最多的一天,兴业银行新股申购当天,从我们这里转到股市的资金达到7亿元”。该支行个金部的经理说,过去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情况,确实有些投资者的行为已不太理性了。

  人说牛市炒股、做“基民”,要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但面对跳跃着红色的交易屏,疯狂会很容易地取代理智。面对一些市民极度释放中的炒股与投资基金的热情,杭州数家银行的理财师昨天几乎异口同声地提醒投资者,每个人都能赚钱的市场不存在,入市炒股、做基金要时时考虑到风险。

  工行延中支行个金融经理章景勉介绍,现在连一些老年投资者走到柜台边就嚷着要买基金。但他们绝大多数对基金一无所知,只听人说基金赚钱,所以认为拿着钱到银行买基金,就同买国债一样方便。最近杭州一家

理财中心接待了一位老客户。他放下手上的生意不做,从西北坐飞机回杭州,目的竟然是投资数十万元购买基金。负责接待的理财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向这位客户推荐人民币理财时,均被一口拒绝,这次大老远赶回杭投资基金是因为听人说基金收益超过70%,比做生意还赚钱。杭州一家国有银行的支行统计显示,从1月4日至24日,仅15个工作日中,销售存量的“老基金”就达到5.7亿元。

  在行情高涨下,一些基金代销机构同样有失规范。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私人金融顾问表示,牛市行情下,一些基金代销机构也不够理性,只盯着销售业绩,在销售过程基本不向投资者提示风险。甚至在推介时,竟然以基金净值的高低来区分投资价值,简单地认为高价基金,涨得太高没有投资价值。“这样以偏概全的介绍,同样潜藏着风险”,他说。

  面对部分投资者近乎疯狂的投资行为,杭州数家银行的理财师表示,熊市要宽容,牛市更需要冷静。对于昨天沪深股指大跌,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郭剑表示,市场在经过快速上升后,必然要经历波动,投资者入市时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虽然对市场大趋势仍然看好,但专家对于投资者申购基金的盲目性表示担忧。章景勉认为,得益于股市行情,基金从去年以来表现惹眼,吸引逐利资本的大量进入。但作为成熟理性的投资者应该坚持中长期投资,要调整好心态,来买基金,也不必关注每一天的涨跌。“按照美国的经验,投资基金一般都在10年以上,甚至是作为

养老金投资的。”他说

  郭剑建议,投资者申购基金的资金,就是要预备有三年的投资期,确定中长线投资理念后,再考虑进行组合投资,增加资产抗风险的能力,短期投资、追涨杀跌都不是基金投资的初衷,在风险集聚的市场行情下,更是不可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