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理财应虚心向动物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股市仿生》

  ———神奇动物智慧

  宏 凡 编著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6年5月出版———《股市仿生———神奇动物智慧》读记

  □丁彤

  从华佗的五禽戏、中国的各种武术到仿照蝙蝠发明的雷达,人在进化过程中始终以动物为师,因为缺乏主观意识的动物之所以能在艰难的世界里生存,显然来自它们对环境的不断适应和原生态的生存能力,这恰恰是值得人类学习的。

  《股市仿生———神奇动物智慧》便是第一本从仿生学角度研究投资的著作,读起来很像《动物世界》,作者的笔法很像电视节目里的画外音,缓慢浑厚的男低音,把市场奥妙娓娓道来,读来兴趣盎然。

  记得华尔街的一位投机高手说过,如果你在华尔街生存10年,你能够积累很多经验;如果在华尔街生存20年,你会有很多钱;如果能够在华尔街生存30年,你必定是个千万富翁。可见,在市场里生存是第一位的,或者说,活着是第一位的,只有活着,才谈得上发展、壮大、辉煌。而如何做到"活着",动物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很多动物由于自然环境的恶劣已经灭绝了,比如

恐龙;有些动物需要人的呵护才能生存下去,比如熊猫、东北虎;但也有很多动物顽强地生存下来,顽强地与大自然、与人类抗争,如老鼠、蚂蚁、蝗虫,想消灭都消灭不了,反而越来越壮大。

  活着,就要学会很多事:

  活着就要敢于止损,严于自律,才能绕开陷阱,避开灭顶之灾,就要学习海参,在遇到强敌的时候,不惜把内脏排出体外,迷惑敌人,自己则溜之大吉,过60天之后,又会长出新的内脏;如果周围环境恶劣,不惜把身体裂成数段,等环境好转后再生出新的部分。海参的这种壮士断腕的能力,的确值得投资者学习。回眸持续了4年的大熊市,看看一度跌得面目全非的股价,相信每个人都能意识到壮士断腕的重要吧。

  活着还要有耐心,一年多的大牛市,投资者有什么体会?凡是频繁做短线,快进快出的投资者很难有多少收获,倒是盯住一个好企业大隐于无形的投资者收入不菲。可见,耐心是十分重要的,投资者要成功首先要有耐心,百忍成金的耐心。

  猎豹是陆地上的田径冠军,跳高可达5至6米,跳远可达12米,奔跑时速高达100公里,但咱们无论如何想不到,猎豹在猎食的时候表现出惊人的耐心,为了等待最好的出击时机,它可能在灌木丛中隐藏一个星期,去耐心地等待一只体弱病残的幼羚羊的出现。只有在板上钉钉的时候,猎豹才会发起攻击。

  猎豹这样的田径冠军尚且有如此的耐心,何况整日在市场中摸爬滚打的投资者呢!我想,动物之所以在某些方面表现得很高超,是因为动物没有性格上的弱点,它们不会因为无限的欲望而产生过分的贪婪,动物只想两件事,活着和吃饱肚子,它们不需要

别墅、豪华轿车、金屋藏娇、
福布斯
富豪榜,所以,动物专注、专心、专业。而人不行,人有着无限膨胀的欲望,所以,人希望像上帝那样思考,希望成为市场里的上帝,于是,上帝笑了,笑了的结果是,多数人在市场里赔钱,连输给谁都不知道。

  这本书介绍了很多动物的特性,土拨鼠的机警、狗的耐力与索罗斯的“坏狗理论”、大象的心理误区、狐狸的老经验、蚯蚓的柔弱胜刚强、鲸鱼的快速吞食与彼得林奇的“须鲸理论”、鹰与蜗牛成功的辩证法,这个动物园里的确是很新奇,很有趣的。

  记得一个故事,一个牧师在做祈祷时,儿子总捣乱,于是,牧师把一张世界地图撕得粉碎,让儿子重新拼起来,本想这次小孩儿会忙活很长时间了,没空儿捣乱了,可没想到,不一会儿儿子就把地图拼好了。牧师很惊讶,小孩儿很得意地说,地图背面是一个人的头像,只要把头像拼好了,世界地图也就拼好了。更让牧师惊讶的是孩子说的一句话,“一个人正确了,他的世界也就正确了”,牧师一下子感悟了。

  人正确了,他的世界才会正确,他的投资生涯才会正确。所以,改变世界要从改变自己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