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私募投资人士毕奇的2006:换股不如捂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任亮

  对于去年尤其是下半年的投资总结下来就是,认准一个品种,然后坚定地持有

  认识毕奇(化名)是在一次投资研讨会的饭桌上。当时,一位券商行业研究员正在向大家推荐一只他认为值得买入的股票,而毕奇出于私募投资人士的敏感,向这位研究员追问很多具体问题,以至于最后这位研究员也被问得哑口。

  这种认真的态度让人对他第一印象深刻。而此次在收盘后再次见到他时,他仍在认真地整理着当日数据。

  当他忙完后坐下来回顾他的2006年时,并没有先张扬他的投资业绩,而首先谈到的却是他的失误。

  频繁换仓溜掉翻倍机会

  2006年,毕奇手中掌握的资金基本维持在几千万左右,“多的时候可能过亿,少的时候刚刚1千万左右,但这两种情况都只是暂时的。”

  应该说在上半年操作上还存在一定失误,

化工、地产和银行类
股票
上,都错过一些机会,主要原因就是换仓太频繁,毕奇毫不隐讳地指出了自己操作上的不足。

  对此,毕奇没做太多解释,只说了一句,“可能还是对市场的把握上存在差距吧。”

  其实,对于几年来一直在熊市中打拼的毕奇,似乎更适应那种通过不断的波段操作来获利,而一旦市场进入一个超级牛市中时,没来得及改变操作思路也是可以理解的。

  并且,毕奇所指的没有捂住的股票中其实也都获利不菲,都有百分之几十的收益,他所后悔的是,在2006年下半年如果继续持有这类股票,将有至少翻倍的利润。

  当然,私募资金较高的成本也给了毕奇很大压力。“毕竟如果在这种行情中仅赚到百分之几十的收益,对一个私募操盘手来讲,也并不是件很光彩的事情。”可以看出,毕奇对自己的要求非常苛刻。

  在采访前,毕奇曾表示不愿意拿出具体例子来讲他2006年的投资。但由于目前已经不再持有,他还是讲出民生银行(600016.SH)的例子。民生银行在2006年上半年最高涨幅接近70%,而毕奇从中获利近40%。虽然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讲,这已经是个很成功的操作了,但毕奇却认为,这是他操作很失误的一只。

  毕奇称,对民生银行的投资确实就集中在2006年上半年,在这段时间内他曾连续四次进出民生银行。从毕奇在K线图上所指出的买卖点位来看,其实他所讲的失误对一般投资者来讲再正常不过了。但让毕奇更恼火的是,在之前的波段操作中还能获利,而之后民生银行一路翻倍地上涨,他所操纵的资金却没有从中分到一杯羹。

  捂出大牛股

  对于私募投资者,操作上似乎没有很强的约束,只要能达到一定的收益水平。不过,敏锐把握市场的变化和未来发展的预期,则是他们需要把握的,否则就会输得很惨。

  而毕奇也自认为,“关于选股原则,我们一直延续的也是价值投资的理念,选择基本面好的上市公司投资,否则就很难在这个市场上存活。”

  “只不过,有时候根据公开信息,很难真正有效地得到有用的判断依据,所以还必须借助很多其他的‘信息来源’获得比市场更多的信息,才能有把握坚定持仓的信心。”这是毕奇的下半句。

  而毕奇所指的其他信息来源,其实也不是道听途说的消息。他表示,如果要对一家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要尽量对其每个方面都研究得很仔细。无疑,去上市公司实地调研,是最有效的办法。

  毕奇称,通过一些有效渠道获得关于上市公司的重要信息后,最好能够去这家上市公司实地考察一下。当然,这对于实际操盘的人来讲,其实也很难抽身去做这件事。

  不过,一次机会,毕奇被邀请到一家家电类上市公司,之后,买了这家公司股票,而至今,已经获得不止翻倍的利润。由于这只股票仍在持有,并且所获得的一些消息是不好公开的,毕奇没有透露该只股票名称。

  毕奇称,2006年下半年一直到现在,操作上已经不那么频繁了,尤其近几个月,根本就不给你调整的机会,如果卖掉肯定就买不回来。而这只股票从买入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卖出过。

  不过,对于去年尤其是下半年的投资总结下来就是,认准一个品种,然后坚定地持有。当然,如果资金多就可以增加几个品种,毕奇认为。

  但对于今后市场走势,毕奇却保持比较谨慎看法。他觉得,市场调整的步伐已经越来越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