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杭州人苦等年终奖追逐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4:42 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 蔡玲 记者 朱聚强)手提电脑上的证券分析软件显示股市行情进入调整阶段,在杭州一家广告公司任职的葛胜显得格外焦虑。“今天如果大盘调整,基金净值一跌,就是买进的好机会啊”。他无奈地说,“不过我手上没钱了,都买基金了”。

  去年10份开始,葛胜就变成彻底的“基民”,把手上八成的储蓄变成了开放式基金。随着股市行情看涨,葛胜的资产迅速上升。直到上周,他把刚拿到手的一笔收入1500元,也全部申购了基金。这几天,他正“算计”着年终奖能赶快发到手,好去投资。

  事实上,在基金收益连连超过100%,从1元涨到3元的基金批量出现,精明的杭州人年终奖

理财的风向标迅速转向,从原来提前向银行归按揭贷款,变成了追逐基金的投资“游戏”。

  投资做得手上没钱了

  不管是双薪制度,还是以年终奖的方式获取薪酬。每年春节前,杭州大部分工薪阶层都能拿到一笔年终奖。因其金额较平时的奖金、工资都要高,且与单位、公司的收益挂钩,常常给人留下几多的期望。对于年终奖金额的猜想与如何使用年终奖,也成为春节前,杭州人理财最为关注的话题。

  但是,今年杭州人处理年终奖的态度却在发生变化,催生这种变化的直接动因是活跃的资本市场。以往,春节前一个月左右,杭州各家银行存取款高峰如约而至。按惯例,除了必要的年终消费,杭州人处理年终奖的方式,主要是存在银行里;贷款购房的,就直接提前还贷了,这样可以省下不少利息支出。但是,今年情况突变,不少市民苦苦等着年终奖下发,却是想早点去买基金、炒股票,以免坐失行情。“我口袋里还剩下四百元,这是本月吃饭的钱,我所有钱都在基金里。”杭州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向记者透露,杭州大胆的投资者相当多,全部资产申购基金的中青年投资者大有人在。“现在很多人都在等那笔快要发下来的年终奖,可以追加投资。”他说。

  这几天杭城银行的人比往年都要多,不过多数不是来存钱的,而是来办理基金申购、银证转账的。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从本月4日至16日,通过银证转账直接流向股市的资金达28亿元。“这部分资金中,有一部分是通过证券机构申购了开放式基金。”银行个金部的工作人员分析说。昨天,在外资公司工作月收入近万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和一位同事已经商量好几次,决定把年底能拿到的两万元年终奖全部买成基金。

  基金的财富效应牢牢吸引逐利的民间资本。一周前,景顺长城内需增长首次累计净值突破3元,这意味着该基金实际的收益达到300%。而在近两日股市暴涨中,易方达策略成长、上投中国优势等4只基金累计净值均已突破3元大关。对于杭州“基民”而言,如果从2006年开始投资开放式基金的,现在普遍收益丰厚。富国天益基金在2006年7月17日拆分,净值从每份1.6065元,拆分为每份1元。截至1月22日,仅6个月时间,其净值已达1.9462,上涨了约94%。也就是说,如果去年拆分当天,有人投资1万份富国天益,目前该投资者的1万元已变成1.94万元。从实际情况看,市民投资基金的热情正被释放。今年开年1月4日至14日,仅10个工作日,工行延安路一家支行老基金的申购量就达到了2.9亿元。

  年终理财不要太逐利

  对于杭州人拿年终奖“追逐”基金的情况,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表示,年终奖仍需合理安排,并且要注意投资风险。如果目前仍有房产按揭贷款,就应首先考虑提前还贷。

  “并不是说一定要提前还贷,但至少要考虑一下。”郭剑解释说,很多人买房贷款时可能是满打满算,每个月的压力都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应首先选择部分提前还贷来减轻压力。而对于压力不大的市民,则可以用这笔闲钱去投资理财。

  他认为,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必须承担一定的风险,而且需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如果你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太强,可以考虑去买一些银行推出的固定收益型产品或者是债券型基金。比如债券型基金的年收益可能只有5%至6%,但是它的风险相对也小很多。

  此外,理财专家表示,年终奖

理财方案要从长计议。市民可以趁年末这个时机,梳理一下目前的财务状况,比如,目前资产、负债有多少,去年的投资收益如何等。随后制定一个新年的理财计划和财务目标,例如,新的一年将有哪些重要消费支出,理财收益预计多少等。最后,再根据理财计划和财务目标选择具体的理财方式和工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