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牛市也要有风险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5: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陈金仁

  2006年以来,随着证券市场牛市行情的展开,投资者入市踊跃,证券公司营业部也开始火爆起来,投资者新开户开始排起了长队。去年证券投资的良好收益极大地鼓舞了投资者的信心,但投资者在入市的同时,也需要具有必要的风险意识。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但投资者在盈利效应的推动下,往往容易忽视股市的风险。虽然我们目前尚未看到牛市有任何结束迹象,但对于证券市场内在的风险,投资者尤其是新入市的投资者应具有清醒的认识。

  所谓风险,是指遭受各种损失的可能性。简单地说有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系统风险是指影响所有

股票价格变动的风险。经济的、政治的和社会的变动是系统风险的根源,经济衰退、通货膨胀等影响整个股票市场价格走势。非系统风险是指对于公司或行业是独一无二的那部分风险。就风险分散的角度而言,系统性风险影响所有上市公司,组合投资无法化解投资风险,股指期货对于锁定风险有一定作用。而非系统风险则可以通过组合投资降低风险,但并不能完全消除上市公司投资所具有的风险。

  对投资者而言,操作风险等也是需要重点加以考虑的。频繁的买卖需要支付较大的交易成本,选择投资品种的能力等也将影响投资收益。

  就目前的市场而言,笔者认为需要注意以下方面的投资风险:一是

宏观调控的风险。如利率政策的变动对市场的影响等。二是估值水平过高带来的投资风险。投资者在参与股市投资时,应时刻具有风险防范的意识,盲目乐观会遭受市场规律的惩罚。就中小投资者而言,笔者认为可注意以下几点以降低风险:一是选择基本面优良透明度高的公司,回避公司治理有缺陷的公司。二是选择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公司,尽量回避亏损、高PE公司。三是注意资金安全。借房贷炒股等风险极大,并不适合一般投资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