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民币计酬已经成为老外新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3:58 竞报

  作者:赵媛

  对于在北京工作的部分“老外”们来说,汇率的变化让他们的工资水平多了一项风险,人民币的升值令以美元计酬的外企员工损失不小,以人民币计酬成了今年许多“老外”们签工作合同时的新要求。与美元付薪的公司不同,有些韩国企业员工则很庆幸,因为韩币的升值速度更快。

  美元工资忙理财

  昨天,在渣打银行燕莎支行,记者见到了前来咨询外汇理财的美籍华人周女士,她是一家美国饮料公司驻华高管,她告诉记者,公司在给外籍员工支付工资时有美元和人民币两种选择,由于在年初签合约选择工资货币时没有考虑到升值因素,周女士去年的工资损失了近3%,这让她有了进行外汇理财的压力。“不求有很高的回报,只要求理财产品可以对冲掉汇率损失就可以了。”周女士表示。

  港币工资遭冷落

  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港资企业的员工们。由于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港元汇率与美元挂钩,使得港币对人民币持续走低。现在港元对

人民币汇率已经出现倒挂,1港元相当于人民币9角多。一家香港贸易公司主管表示,现在如果月入5万元人民币,比2005年6月
人民币升值
前升了5%,兑换成港币至少比以前多了2500元。

  不过据了解,目前在北京生活的港人多数是以港币结算薪水,从购买力上来讲,人民币升值导致了港币缩水,而且市场2007年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依然强烈,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以港币结算薪水还会吃亏,因此一些港资企业的财务部门目前也面临着员工要求以人民币结算的压力。

  尽管如此,也有一些外企员工对发美元、港币并不介意,因为目前美元和港币的存款利率都比人民币高,外币

理财的收益也相对较高,抵消了外汇的损失。一些跨国公司表示暂时不打算更换工资结算币种。个别公司称可能会以其他的方式补贴员工。

  老外爱上人民币炒股

  与人民币工资大受欢迎并存的,是与人民币升值息息相关的中国股票市场。国贸一家咨询公司的美籍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喜欢人民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借助朋友的账户投资中国A股市场。他说:“中国股市涨势太好,我的很多同事和朋友都希望有更多的人民币来让它实现升值,发了人民币工资,再投入股市。”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货币相对人民币都升值。在韩国LG电子工作的裴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向70%的员工支付的都是人民币,而韩国总部派驻中国公司的非中国区员工是以韩币计酬的,“不过他们并不担心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因为韩币相对人民币来说升值更快。”据悉,除了韩元外,人民币对英镑和欧元也是“相对贬值”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