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消费者短期购房意愿下降 过六成人将持币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文/表 记者 程维)2006年,房价的飞涨让人眼热心跳。2006年,也是国家出台楼市宏观调控政策最多、速度最快的一年。2007年开春,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紧缩银根信号明显。2007年消费者对楼市的态度如何?是观望还是出手?

  现代国际市场研究公司(MIMR)最近对606位广州、北京、上海居民以街访和深度访谈等形式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北京市民“房价升得太高”感觉最强烈。

  同时,京沪穗三地未来两年计划购房者不足一成,三成市民不愿当“房奴”,六成消费者谨慎观望。

  自住商品房拥有比例攀升

  数据显示,目前穗京沪三大城市居民住房主要类型是商品房(39%)、租房(20%)和经济实用房(18%)。每百户居民中拥有自住商品房的比例比2005年上升2个百分点,但对比2005年11%的增幅,2006年居民购买自住商品房的增长速度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居民住房类型为

经济适用房、福利房的比例连续三年下降,而租房住的比重则上升4个百分点。这一方面反映市场上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和投放速度远不及商品房;同时,在高企楼价下,部分消费者被迫继续租房或者转买二手房。

  八成广州市民认为

房价太高

  受到房价不断上涨因素影响,市民越来越感到房价难以承受,短期购房能力与意愿有所减弱。

  数据显示,超过五成(55%)的受访者认为过去一年房价增速过快,认为“房价升得太高了”;接近四成(39%)的受访者认为“房价升得比较高”。

  其中,北京、广州市民对房价升幅感觉最为明显。广州本地市民认为房价升得太高的人群占八成(80%)、北京市民也有62%同感“房价升得过高”,而上海市民对楼市价格感觉相对温和,认为房价升得太高的人数仅22%。

  过六成消费者将“持币观望”

  随着政府对

房地产行业监管力度明显加强,国六条、限制外资投机炒房、未封顶楼盘按揭叫停、经适房回购等一系列政策出台都显示政府较强整治的决心,消费者即期购房行为显示出谨慎观望的态度。总体数据显示,未来一年肯定会购买住房的消费者仅占全部受访者的4%;34%的受访者对高企的房价望“楼”兴叹,不愿当“房奴”,明确表示“肯定不会购买”; 有62%的消费者则持币观望,在买与不买之间举棋不定。

  横向比较,广州市民表示打算未来两年内不购房的人在三地中占比最高,达到41%;北京则有38%的市民对不断攀升的房价直呼“买不起”;相比之下,上海市民购房能力与对房价上涨承受能力较高,未来一年不会购房的比例仅23%。

  调查中发现,三地市民可接受房价与开发商定价存在一定距离。市民可接受的房价集中分布在3000元~8000元之间,占全部总数的61%,超过8000元以上高消费人群仅为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