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典当业诱惑民资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3:28 金融投资报

  “准银行化”的典当行其实早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实现了开拓性进展,由此也在江浙一带吸引了不少民间资金积极介入。而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典当企业的诞生地成都,典当行在中小企业和普通市民小额融资领域长袖善舞的优势,也让众多民间资金侧目。

  时下,火爆的股市行情刺激着人们赚钱欲望的膨胀,除了将在银行里的存款“搬”到股市上去外,有人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典当行。钟先生几天前就用自己价值20万元左右的房子作了抵押,向成都某典当行贷出14万元,全部变成了他看好的两只股票。按照他的赚钱计划,3个月后14万元就会变成20万元。

  典当行成融资“快速通道”

  有业内人士透露说,目前浙江、上海等地已经不断有人将车、房典当,将资金投入股市。由于股市持续走牛,这些胆大的投资者已狠狠地赚了一笔。有报道称,有人在杭州某典当行用房子作抵押当出资金50万元买下了天下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而今市值已达60多万元。

  成都市场是否有与浙江相同的现象?成都某典当行负责人刘先生认为,股市行情好对任何地方的股民都有吸引力,通过典当融资进入股市的事在成都肯定也有,“最近,到典当行咨询和用房屋典当融资的客户比去年同期多了近三分之一。”另外一家典当行有关负责人则称:“我们只关心客户的当物价值是否足额,至于拿钱去干什么,我们不关心。”不过,他话锋又一转,反问记者:“我们自己都在炒股,你说这些客户会把钱拿来做什么?”

  实际上,在股市强大的赚钱效应驱使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惜以支付高利息为代价向典当行融资“炒股”。上述钟先生用20万元的住房作抵押贷走14万元投入股市就是一例。他说根据自己的判断,今年股市还会大幅上涨,“按照目前的上涨速度,今年赚40%应该不成问题,3个月后,他的14万将会变成20万。”他说将以短线操作为主,因为是向典当行借的钱,不可能作中长线,那样利息吃不消。

  人们愿向典当行伸手借钱“炒股”的另一个原因,是向银行贷款手续太烦琐,向私人借贷也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而典当行放贷手续简便,当天受理,次日放贷,甚至可以当天受理,当天放贷,因而成为了投资者融资的“快速通道”。

  当金“炒股”须防风险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是进入股市者必须牢记的座右铭。华夏基金副总裁张后奇日前提醒投资者,无论是自己“炒股”还是买

股票型基金,都不等于包赚不赔。但目前很多人忽视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过度投资,不仅将存款全部投入股市或者买基金,有的甚至将房子作抵押向典当行借钱“炒股”,这种现象值得深思。因为它潜藏着巨大风险,一旦市场下跌,股票套牢,房子就会变成“绝当”。

  (下转第2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