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市外的四大理财投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2:5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姜蓉

  编者按:

  当买菜的大妈都在议论股票、基金时,你还会对股市保持足够的冷静吗?面对大热的股市,我们该如何理性面对呢?

  其实,同股票一样,我们还有很多金融工具可以关注,也同样可以达到财富增值的目的。本期专题“股市之外”,我们重点介绍了外汇期权、股指期货、私募基金、外汇四种工具的操作实例。

  除了金融工具,本期专题我们同样关注商铺、特许经营、服务贸易、创意产业、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以此提醒那些准备尚不充分就匆忙入市的“准股民”:股市不是唯一,不要头脑一热就放弃主业,而将大量资金投入股市。在2.0时代,还有很多可以发挥创富智慧的投资机会。

  股市牛气冲天,基金一路飘红,但是仍有人对投资于股市持保守态度。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刘文献教授自称是“顽固的直接投资支持者”。他表示,对于股市的过度关注及媒体对于股市投资的鼓吹,等于强化了国民的赌性,弱化了人们的创富智慧。另一方面,从各大项目投资网的火爆、电视台各种创富类栏目的兴起也可以看出一种需求趋势:手中握有资金的非股民们希望找到更多的投资通道。这也是刘文献和凯尔文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等专家对直接投资倍加推崇的原因。二位专家共同推荐了2007年股市之外值得关注的四个投资方向。

  特许经营 关键词:有法可依

  投资秘笈:最具投资潜力的应该是那些有20家~30家店铺、资信好、直营店运营良好的企业。

  特许经营造就了许多企业扩张奇迹。2006年,经济型连锁酒店如家的上市为特许经营企业树立了一个榜样,使更多的人将目光投向特许经营行业。今年3月,商务部将正式颁布《特许经营管理条例》。近期商务部正开展特许经营全行业调查,并将在此基础上评选出100强企业。

  法规的颁布、政府的重视、优秀企业的崛起必然会为特许经营行业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尤其是法律的颁布,使投资人有了明确方向和保障。盟主的行为是否违规有了明确的界定,投资人可以通过政府主管部门的备案对盟主进行查询。这些都使投资人会在特许经营领域付诸更大的热情。

  不过,刘毅特别提醒,在全国真正从事特许经营的5000家企业中,有100家店铺的盟主可能只占20%,这部分企业早已成为大公司及风险投资商关注的重点。对于单店投资人来说,这样的企业并不一定有价值,比如小肥羊,目前正面临门槛过高、好的店铺资源被占据等难题。而真正的“潜力股”应该是那些有20家~30家店铺、资信好、直营店运营良好的企业。这样的店才最具投资潜力。

  服务贸易 关键词:商业模式

  投资秘笈:选择服务行业项目的关键是商业模式。一家洗衣店只会洗衣服肯定不赚钱,但为顾客打造自己的私人衣橱,提供洗衣、存衣服务就会赢得市场。

  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也将成为投资人关注的领域。从世界范围看,服务贸易发展战略正成为各国战略重点。在WTO新一轮谈判中,服务贸易也成为主要议题。欧美等发达国家利用其服务贸易水平领先优势,正试图通过各种多双边谈判打开他国服务贸易市场。

  为应对国外服务贸易的转移,商务部在2006年成立了服务贸易司。目前无论从市场现状还是国际国内政策风向,服务业及服务贸易的崛起都将给投资人更多的想象空间。不过,无法涉足金融、

邮政等领域的中小投资人在选择服务行业的项目时,不应过多关注产品,而应关注服务产品所依托的商业模式。只有升级的商业模式才能带来更大的投资空间。比如,以前投资一家干洗店或美容院就可以赚钱,现在已经没那么容易了。但是某一家洗衣店为顾客打造自己的私人衣橱,不仅提供洗衣服务,还提供存衣服务就会赢得市场。卖
化妆品
的门店将把教人化妆、服饰搭配、形象设计、购衣顾问的服务整合在一起,也会赢得顾客。服务行业传统的产品型服务或者低端服务模式正在向更高端的服务模式转化。商业模式将是投资服务行业所要考量的一个重点。

  创意产业 关键词:创意

  投资秘笈:创意产业是围绕创意人建立的赢利模式,并不是在所有的行业都可以实现,只是在某些适合表达创意的行业才会创造出巨大的增值空间。

  网游、动漫、艺术等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消费产品大多被定义为创意产业的范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创意文化产业兴起是一个必然。政府对创意文化产业支持的力度也在加大,这个领域对于投资人的吸引力正在日渐增强。

  创造性行业所爆发出的商业能量是非常大的。但是创意产业的成败通常与创意本身及创意人或团队的执行力密切相关,因此,人的因素是投资人需要关注的。

  互联网 关键词:嫁接传统

  投资秘笈: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有机结合的项目,其赢利模式更容易体现。

  在目前各种各样的互联网项目与投资人交流活动中,真正有经验的风险投资人已经很难发现基于互联网的优秀项目了。原先互联网无非是广告、搜索、竞价等赢利模式,这些领域对于新的投资者来说很难参与。

  “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嫁接会创造出新的赢利可能。”刘毅近日正在接触的几个项目都是传统行业嫁接互联网的项目。比如某企业依托网络的在线印刷项目,通过网络实现了客户完全的个性化印刷需求。这就是传统印刷技术的革命与互联网巧妙嫁接的结果。而这种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有机结合的项目赢利模式更容易体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