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理财还需谨慎对待市场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0:55 今晚报

  新年伊始,人民币升值走势创下了新的纪录:1月15日人民币兑换港币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了1比1。“人民币比港币贵了”,这一信息刺激着人们的理财神经。一些理财人士提醒人们要冷静地综合对待市场的新动向。

  理财市场出现连锁反应

  连日来记者在中行、招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居民的个人外汇实盘买卖交易量不断下降。一些汇民已经选择了将手中的外币兑换成了人民币。在人民币强劲走势的影响下,一些银行对人民币理财产品已经实行了“提前终止权”,例如有款本应在今年4月12日到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银行提前三个月实行终止权,年理财收益率仍按照3.5%来计算。还有一些银行提高了新发行港币和美元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人民币、港元“汇率倒挂”主要是受人民币对美元走势的影响。今年1月1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7.7798,不仅第一次破7.78整数关口,也是

人民币汇率连续第三天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按照2006年12月29日的汇率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在10个交易日内已升值了289个基点。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人民币对港币汇率也步步升值。光大银行天津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认为:当前人们不应简单地针对本外币间的汇率差和利率差进行计算,而是应该放眼看整个投资市场,来选准投资方向。

  理财产品要适时调整

  据悉,进入2007年,个人投资理财的热点集中在持续走牛的资本市场,一向以稳健收益为特色的银行理财产品也正在悄悄变脸,许多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已经以“挂钩”的方式参与了资本市场。浦发银行新推出了与工行、中行、国寿等八大金融股表现挂钩的人民币和美元1年期理财产品。而民生银行刚刚销售完的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实际是以申购新股为投资方向的,尽管预期收益为3%至8%,但还是创纪录销售了2亿多元。

  不过银行人士提醒人们:近日银行理财新品频出,人们买这些产品一定也要考虑到股市的风险,例如有些保本设计的产品比较适应那些相对谨慎的投资者。此外,人们对于银行规定的终止权也要格外注意,因为在理财市场整体收益水平提高的背景下,有些银行迟迟不行使原有产品的终止权,会给投资者造成一定损失。据工商银行有关人士介绍,该行网上银行发行的最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已经规定客户每月都有一次申请终止的机会,而且无需交纳手续费,这样更加方便人们来及时调整投资方向。

  留住手中“硬通”货币

  当前的投资市场上,人民币比外币更热门,那么短期内人们把外币都换为本币合适吗?理财专业人士指出,人们可了解政策的新动向,灵活调整手中的外币,短期内可将一些港币换成人民币,并可以留住一些其他硬通外币在手中。

  据悉,不久前央行发布了《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对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进行了调整与改进,放宽了多项管理政策。从2月1日起,个人购汇年度总额管理分别提至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凭身份证就可办理,而且个人向银行卖出自己手中的外汇也取消单笔限额,年度总额提至5万美元。这样人们可以随时到银行在额度内进行本外币买卖。业内人士建议人们选择外币存款和外币理财产品目前应该以1年或者1年以内的短期为主。此外,虽然美元、港币走低,但还有一些外币相对坚挺,一些理财人士提醒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欧元、英镑和日元等“硬通”货币,不过对加元和澳元要谨慎持有。人们进行外币投资时不能只盯住美元和港币,也不能从短期看汇率的波动,要综合分析其他外币的走势,谨慎出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