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职场年终红包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1:22 中国证券报

  

最乏新意的年末双薪

  年末双薪是年终奖里最普遍的一种形式,尤其是在许多外企里,沿袭多年的年末双薪制度,使得今年的年终奖毫无悬念可言。

  Lucy是上海一家国际

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
员,虽然薪金水平算是较高的,但是年终奖却毫无花头可言,和她级别差不多的审计员每年都会额外地领到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而经理以上级别的职位,年终奖则不是按照月薪来计算的,公司会相应地予以一些年终奖励,但是一般来说不会超过一个月的月薪,“不过,由于我们公司不同级别的收入差异很大,经理以上的职位本来薪金就很高,因此从量上来说,他们的年终奖还是挺可观的。”

  最具激励性的弹性奖金

  年末双薪一碗水端平,貌似公平,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年终奖本来的意义,对于大多数员工来说,一切尽在掌握,已经失去了最初的激励作用。因此也有一些公司会在双薪的基础上,乘以与业绩相关的弹性系数,公司给员工送的礼,厚薄几何,就要看员工自己的表现了。

  不难看到,作为一种成熟的激励机制,用带弹性系数的年终奖给员工“送礼”,有效地实现了公平与激励共存,但是实施这种年终奖制度必须以完善的员工评估系统为依托,否则会带来员工的不公平感,也就无法达到激励的目的。

  最丰厚的提成年终奖

  无论是年末双薪还是弹性系数年终奖,在员工整年的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相比之下,一些公司所采用的提成年终奖就蔚为可观了,有时候年终奖甚至会占到整年收入的一半以上。

  上海一家位于陆家嘴的民营咨询公司,按照项目组一年所完成的项目收入,年末的时候一次性给予员工项目提成作为年终奖,根据往年的经验,员工们的年终奖可以达到平时的收入总和的水平。今年公司的经营情况不错,年终奖的份量还有可能变得更重。”

  最复古的实物年终奖

  实物形式的年终奖曾经是上个世纪最为流行的年终奖形式,不少人回顾那时候人人领着大包小包的年货、礼品回家过年的情形,温馨的感觉仍然历历在目。现在一些企业又掀起了“复古风”,年货和礼品重新登上了年终奖的舞台。根据调查,目前有12%的企业采用实物形式的年终奖。

  但是现在发放的实物年终奖只能说是年终奖的一种补充,内容也不再是以往的年货,而更加注重实用性。如超市的购物卡和购物券,员工们拿着一张薄薄的卡片,可以选择自己想购买的物品,免去了企业里“众口难调”的烦恼。

  最温情的年末奖励游

  “奖励游”由来已久,但近两年颇有愈演愈烈之势。所谓“奖励游”,是指公司给予员工在旅游方面的福利。现在有许多公司意识到,相对纯粹的现金奖金,旅游似乎是更能鼓励员工的方式。首先,旅游可以让员工放松心情,增加见识,进而促进工作,“旅游过的心情不一样”;其次,纯现金奖金容易被直接存到银行,时间一长也就忘了。因此,与现金奖的直白相比,旅游福利充满了温情。而且这种形式的费用一般都作为企业的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可以起到避税的作用。

  最贴心的团购保险

  给员工赠送保险,在近年的年终奖计划中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对于员工来说,现代人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身体往往处于亚健康状态。总想着去买份保险,却经常因为这个那个耽搁了。有了公司发放的“保险形式”的年终奖,免去了选择林林总总的保险产品之烦恼。而且公司在为员工购买保险的时候,一般是团体购买。购买团体保险的选择余地比较大,优惠也很多。(文/ 尹娟)

  经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