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四个房奴真实生活:房子升值再多也是纸上财富(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01 人民网

  故事2已婚房奴:

  养得起房子,就养不起孩子

  "我每天一睁眼就觉得自己像杨白劳似的,欠了人家一屁股债。"吴飞是北京一家外企的职员,31岁的他去年买了一套总价67万元的住房,首付30万元,月供2500元。买房前,已经工作6年的他"居无定所",搬家都搬过好几回了,但是考虑到要和女友结婚必须有房子,所以去年"全家举债"淘到一套尾房,就此也把吴飞一家套在了房子中。

  吴飞的新家位于北京市北五环之外,一进门以为走进了刚搬空的房间,虽然经过简单

装修 ,但是"家"的感觉却不旺,20多平方米的
客厅
什么都没有,房间也只是摆了床。吴飞说,因为供房的压力,他们目前没有多余的钱去购买家具和电器,搬进新家后惟一添的两大件是一个54厘米的电视和一个冰箱。

  吴飞今年已经31岁了,远在老家的母亲已经开始念叨抱孙子了。"不敢生。"这是吴飞给出的答案,"房子还压在身上呢,再生个孩子,我就别过日子了。"

  编辑点评:30-40岁正是一个人人生和事业的稳定期,并且通过多年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积蓄,他们才应该是购房者的主力。但事实的结果是,买房后,他们却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房贷、医疗、子女的教育费用和父母的养老费用几乎压得他们难以喘息。因此,买房也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丁克家庭的出现。

  故事3新房东:

  以租还贷有点悬

  章先生居住在山东省济南市,月工资1800元。前不久,他在历下区买下一套住房,总价50蛟??赘?0万元,月供2000元。由于贷款的压力,他决定等购置的新房交房后,暂不居住,而是出租。他说:"每月要还贷款2000元,还要支付现租房子的租金,实在很吃力。"无奈之下,章决定将新房出租收取租金,再用租金偿还贷款。他说,虽然这样做比较心疼新房子,但在巨额贷款面前,只好忍痛割爱了。

  编辑点评:房屋升值对那些"以租还贷"的业主来说,意义不大。

房价上涨与租金变动不成正比关系。从2003年底开始,房价涨得快,租金上涨幅度却慢得多,而有些位置、户型、环境欠佳的房子租金还不好提价。销售价也不能做按揭租房的参考价,市场平均租金水平才是参考。如果说章先生选择"以租还贷"是出于无奈,那么对那些希望靠"以租还贷"赚钱的业主来说,真是"有点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