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香港离我们更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4:24 浙江日报

  近日,人民币对港元汇率中间价一举突破1:1,专家预言,今后人民币贵过港元将成为常态。这将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财富效应刺激旅游消费

  “人民币升值当然好了,以后去香港更方便了。”在杭某外企上班的尹霖对香港便宜的化妆品念念不忘。她觉得,人民币贵过港元后,去香港购物会更便利、更划算。

  “从长远来看,对港澳游肯定是一个刺激。”港中旅旗下的在线旅游网站“芒果网”助理总经理张小明认为,人民币升值后,香港在消费购物方面的吸引力无疑更大了,他们推出的港澳类自由行产品会更受欢迎。

  由于香港航班更多,票价更便宜,一些旅行社已经考虑推出在香港中转的东南亚旅游产品。

  在浙港企成本提升

  敏宝

卫浴五金水暖洁具有限公司是一家落户在北仑的港资企业。近来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让这家企业感到一些成本压力。

  有业内人士推算,在内地设厂的港商有30%至40%的成本以人民币结算,人民币每升值1%,港商成本便会增加0.3%至0.4%。但总体来说,人民币属于温和升值,对企业影响不大。

  而对浙江企业来说,去香港开会、展览等商务旅行的成本则在降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杭州市分会每年都要组织七八次去香港的展览,其展览交流部有关人士表示,“

人民币升值,商务成本会相应降低。”不过,他也一分为二地表示,人民币升值后,浙江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也降低了。

  专家分析:带来外溢效应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小蒂教授认为,长远来看,人民币升值还能带来

香港经济经营模式、社会文明的外溢效应。

  香港的服务业和浙江的制造业,总体上呈现互补态势。对于浙江企业来说,香港本来较贵的高端技术和服务会变得更有吸引力。

  香港在金融、城市交通上都有值得浙江借鉴的内容。浙江人去香港的机会多了,有些东西在潜移默化中就学会了。(本报杭州1月18日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