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部分欧美人退休后仍保留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4: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徐千惠

  当逐渐接近退休年龄时,很多人都会问自己:是用部分储蓄来还清贷款,以获得一种安全感呢,还是不动用储蓄而让银行赚取利息并且让贷款继续为自己提供享受赋税减免的优惠政策呢?

  如果你决定在退休后仍然保留贷款,那你也不是唯一有这个想法的人。一项统计结果显示,在2004年,美国32%的房产抵押贷款来源于65岁到74岁的老人,而接近20%的房产贷款来源于75岁以上的老人。其中25%的房产贷款是来源于自认为已经退休的人们(这里所谓自认退休的是包括任何年龄层的人群)。而在瑞士,由于其特殊的税收政策,绝大部分人从来不会还清房产贷款。(因为政府对个人所拥有的财产征收非常高的税,所以如果你全部还清房屋贷款,你就需要缴纳非常高昂的房产税,但是如你没有还清贷款,相反,你可以用这个贷款来减免你的部分收入赋税。)

  事实上,取出你的

养老金来偿还贷款得不偿失。让我们看个例子。假如一对夫妇拥有5万美元收入,他们从自己的养老金计划中取出10万美元偿还贷款,以及足够偿还额外税的资金。 这两项加起来至少要从养老金中取出13.5万美元。而且这还是假设他们超过了59岁半,所以他们不会遭到动用养老金的罚款。别忘了,在美国取养老金偿还贷款需缴纳100%的赋税。

  但如果你能在不动用养老金而每月多还一些的话,也许是最合适的方法。在我最近看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经济学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如果我有额外的钱可以用于存款,这些钱是投入养老计划还是用于偿还贷款?他们分析了赋税减免的优势,以及典型的房产偿还利息和在养老账户中的存钱利息这些变量之后,得出结论,“38%的美国人,选择提前偿还贷款,而事实上这些人作出了错误的选择。

  我的一位老同学,现在是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助理教授,他的研究结论比实际中出现的更有戏剧性:他认为有60%的人应该改变他们偿清贷款而不去存钱的做法。那些经济学家依赖的投资回报率预期过于保守,没有考虑因离职后公司给你的养老金数量。典型的公司给的离职补偿是对前6%的存款给予50%的补偿。这意味着如果你存入6%的收入,那么你会得到此外3%的存款,相当于你的投资回报率是50%。不把这个算入,是个大错误。

  究竟是否应该早日偿还你的房屋贷款,没有绝对的答案。正确的决定完全依赖于你的个人财务状况。但是似乎可以肯定的是,利用养老金来偿还房贷的确不是明智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