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影响个人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4: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董沛 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2006年以来,央行第四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一样,都是货币政策中解决资金流动性过剩的重要手段。所谓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提高存

  款准备金率,就意味着金融机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数额加大了,而其用于贷款投放的数额减少了。有人测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便有1600亿元左右资金,退出市场流动。而2006年央行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收近5000亿元的基础货币。

  为什么要在2007年年初,便进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央行在公告中将此次政策调整的原因归为两点:一是针对国际收支持续顺差的流动性资金面调控;二是在银行贷款扩张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未雨绸缪,巩固宏观调控成效。

  那么,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市民

理财会有什么影响?一些银行人士认为,本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
理财产品
市场的冲击很小,只对
人民币理财
产品收益构成直接影响,这种影响随着市场利率的变化而变化。

  为应对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部分银行可能适时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债券,这就将引发债市和拆借市场各拆借品种利率上升。随着货币市场收益率提高,必将使传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

  在目前债市风险较大的情况下,普通投资者不妨适当投资些收益稳定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从风险收益比来看,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明显好于交易所债券。

  此外,亦有市场人士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股市来说也应是一次预警。从2006年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市场反映来看,对于行情的发展并没有出现负面的影响,基本上都是股指低开高走,最终股指翻红,表现为上涨的行情。

  但是,目前股市的行情与前三次已有所不同。目前的股指已飚升到了2800点以上,不少人认为,市场已明显体现出一定的泡沫,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前夕,工行和中行这样的大盘蓝筹股,更是出现了一天内上午暴涨,下午暴跌的情况。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公开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根本上就是在针对资本市场,表明管理层对近期股市升幅和民众参与程度的担忧,旨在吸收市场流动性,避免资本市场出现泡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