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计算机本科生在杭端盘子 学中医大专生给人洗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5:50 都市快报

  

在杭州做足浴工的大学毕业生

  记 者 沈积慧

  摄 影 糜利萍

  “先生您好,请问几位?”“请问还需要别的服务吗?”每天就餐高峰期,杭州玉玲珑餐厅的包厢服务生王秀龙站在2号包厢门口,为不同的客人服务。

  短短两个月时间,去年7月毕业于吉林某大学计算机本科专业的王秀龙,创造了从普通员工到优秀员工的最短纪录,还将可能成为餐厅里身价最高的服务生。

  本科生成了餐厅服务生

  王秀龙去年10月份正式进入玉玲珑餐厅。这份服务生工作,是王秀龙毕业以来找的不知第几份工作,也是做得最久的一份工作。因为表现出色,他成了餐厅惟一的优秀员工,还带上了学徒,这在这家餐厅从来没有过。“所有的员工当中,他是上手最快的一位。”餐厅总经理杨小君评价。

  毕业后,王秀龙和好友一起到了杭州。“大公司几乎都要有工作经验,小公司进去后发现不仅收入偏低,人员关系也复杂,发展空间也很小。”王秀龙说,正当他窘困沮丧的时候,看到这家餐厅招聘服务生的消息,带着复杂的心情投了简历。这个不经意的行为,让他发现了另外一个自己。“刚开始有些犹豫,现在得到肯定,好像突然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为了肯定王秀龙的表现,杨小君开出了不同于普通员工的薪水。一般员工月薪1000元,王秀龙是1200元。杨小君还向王秀龙允诺,如果一直表现不错,就将工资加到2000元。

  “父母也觉得刚出学校找份工作养活自己挺不容易的,所以现在持支持的态度。”王秀龙说。

  从事服务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

  不光是服务生,足疗师、营业员……越来越多的服务业岗位有大学生开始涉足。

  西湖大道一家刚开业不久的美国餐厅里,穿梭着30多位婀娜多姿的女服务生。这些服务生能用熟练的英语与客人交流,因为她们中超过80%的人有大专以上学历。餐厅负责人介绍,当初打出招聘广告后收到了100多份简历,其中60多人是在校大学生或者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位于武林广场附近的一家珠宝旗舰店,开业前夕招募到了11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作为其营业员。这些即将获得本科学历的营业员,占了该店总员工数的50%以上。

  杭州另一家精致餐厅总共才十几个员工,具有大专以上文凭的员工就有四人;位于莫干山路上的杭州行易堂总店,具有中医学院大专以上学历背景的足疗师有8人之多;而在收入颇高的化妆品行业,从事商场临柜销售的大学生比例也越来越高。

  大专生成了高级足浴师

  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系的韦瑞刚,目前是杭州行易堂足浴的一名高级按摩师。大专快毕业的时候,韦瑞刚也曾试着进医院,因为竞争激烈未能如愿。正值行易堂来学校招聘,韦瑞刚便狠狠心,决定来到浙江。

  足浴师是份技术活,也是份体力活。一位客人按摩下来需要90分钟,一天五个客人的话累得够呛。韦瑞刚有时问自己,这是不是自己要找的工作?直到有件事让他改变了看法。

  有一次给一位客人做脚底按摩时,凭着在中医学院学到的知识,他发现客人的血糖似乎有问题,可能患有糖尿病。听他一问,客人很吃惊,韦瑞刚结合实际按摩的情况,以学到的专业知识向顾客解释了一番。“那是第一次得到顾客的肯定。突然觉得原来学的还能派上用场。”

  在大学同学还在老家的医院拿着七八百元的月薪时,韦瑞刚的薪水涨到了近2000元。如今,作为行易堂的高级按摩师和董事长助理,韦瑞刚的月收入有4000多元。

  一些服务业收入高过白领

  西湖大道新开的那家美国餐厅经理陈先生透露,按照时薪来算,他们的普通服务生月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除了固定薪水,每位服务生还将可能得到不菲的小费收入。“收入的弹性系数很大,完全看个人工作表现。”

  满觉陇一家私家菜馆也曾在招聘服务生时,开出了2000元的保底工资。按照惯例,服务生每月起码还有几百元的酒水收入,也吸引了不少的大学生来报名。

  在足浴行业,足浴工的薪水普遍在2000元以上。“服务完一位顾客可以拿17元的提成,如果被顾客点到是20元,如果按每天服务五位客人这个平均量来算,一个月的收入就有2000多元。生意好一点,收入可能达到3000元。”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的针灸与推拿专业、目前从事足疗师的李文娟说,与留在老家医院的同学相比,不仅收入是他们的几倍,而且公司还免费提供住宿和餐费,大部分的钱都能够存下来。

  相比之下,从事办公室文秘工作的孙小姐月薪1500元。孙小姐说,她身边很多从事办公室文员的同学和朋友,月收入大概在2000元左右。 (相关报道请见第34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