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06年交通通讯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日电 据广州日报报道,居民消费占全社会消费的70%~80%,对市场的导向作用日益增强。而2007年居民消费的倾向究竟如何呢?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优化,交通和通讯支出跃居到榜首,食品衣着类连续两年下滑。同时,预期2007年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将增加的比例最大。

  总体数据显示,2006年,家庭消费性支出占比重最大的三项依次是交通和通讯、教育文化娱乐和服务、食品类。近六成(58%)的三地城市居民将交通和通讯支出列为家庭消费性支出权重最大的项,与去年同期相比跃升两位。

  其次是教育文化娱乐类,53%市民选择,而食品类则位居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食品类、衣着类支出分居家庭消费性支出第一、四位;2005年则退居第二、五位;2006年更是下跌到第三、六位。体现发展与享受需求的交通通信、医疗保健、文教娱乐等项支出的比重则迅速上升,反映中国居民消费已进入以发展性消费为主的阶段。

  而交通和通讯类消费跃居榜首,反映了在科技进步、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人们对快捷便利的交通工具和通信工具的热点需求。

  横向对比,广州家庭的消费支出首重食品类支出,提及率高达66%;北京市民则侧重教育文化娱乐(57%),而上海家庭则是教育文化娱乐类和交通通讯并重。这与广州居民注重饮食,“民以食为先”的消费习惯和观念不无吻合。

  当预期2007年家庭消费支出变化时,63%的市民普遍认为教育文化娱乐和服务类支出将继续有所增加,56%认同交通和通讯类支出会增加;51%认为食品类将增加。(程维)

  表:2004年~2006年穗京沪三地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结构变化

  

06年交通通讯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最大

  数据来源:现代国际市场研究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