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缝缝补补也能做成大买卖 怀念那些消逝的手艺人 (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0:22 上海金融报

  皮影只是收藏品

  皮影戏,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电视剧《大明宫词》里的那一段了。当能干且有非凡野心的武则天坐稳了皇后的宝座,并开始觊觎权力巅峰的时候,素来对政治了无兴趣且缺乏此头脑的高宗,仍然沉醉在了红极当时的皮影戏中。高宗不但爱看皮影戏,更爱亲手表演皮影戏。

  《大明宫词》里曾几次出现这样一幕场景:太平公主陪伴父亲表演才子佳人皮影戏,并用夸张的声调为之配音“看那对面来的女子,春光满面……”,直至高宗弥留之际,他惦念的既不是江山,也不是年少时曾令他意乱情迷的美人,而是令他如痴如醉、难舍难弃的皮影。原来,皮影可以如此美丽,如此精致!

  如今,皮影戏已经逐渐没落了。皮影戏给大多数人的印象是:一条吱吱作响的扁担,两三个破旧的道具箱子,几名朴实得与当地农民别无二致的演员走街串巷。

  20多年前的中国农村,没有皮影戏就意味着没有娱乐。今天,电影、电视剧、音乐会盛行,皮影戏这样的演出形式已经无法吸引年轻人的眼球。记者了解到,一个皮影艺人一年演出300场以上,收入也仅为7、8千元。

  而大多数皮影戏艺人的境况也许更为凄惨。目前很多皮影戏的演出多为村乡中几位艺人按影箱自发组班,小班两人,大班五六人,“有活就干,没活解散”,一场演出的报酬为80至300元不等。面对影戏演出市场的衰落,艺人们已经不愿意把手艺传给后人,在他们看来,比起做“手艺人”,读书、打工都是更好的选择。会演皮影戏的人也不多了,被称为皮影戏大师的史呈林祖传学唱皮影,他从17岁就开始表演,至今已经过了40年。但他的儿子就不会,也不愿意学。

  点评:在许多地方,皮影正在成为一种热门的民间

艺术收藏。但是刻工再精美、历史再久远的皮影,如果无人会操纵表演,无人给其血液般的唱腔,它只能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虽然有价值但却没有生命。环视我们的身边,有很多手艺如皮影戏一般正在消失,令人感怀遗憾。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