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年终奖两大雷区不能踩 四大因素决定红包厚度 (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24 新闻晨报

  四大因素决定红包厚度

  沈振宇表示,一般来说,总奖金会相当于2个月的基本工资,但是员工拿到“红包”的厚度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对照这些因素,恐怕你就会对于今年年终到底能拿多少红包做到心里有底了。

  岗位层级:不同层级的员工,拿到年终奖的比例也有差异。根据Hay(合益)集团薪酬信息咨询(RewardInformationServices)专项业务针对100余家外资企业的调查显示,在外资企业,岗位级别越高,年终奖越高。高级经理层的总奖金平均相当于他们2.2个月的基本工资,而一般的蓝领工人则为他们基本工资的1.5个月。从个人的角度来看,与欧美国家相比,目前在中国的企业里,个人高绩效者和一般绩效者所获得的奖金差距还不是很大,但是专家指出,随着绩效指标越来越清晰、绩效考核程序的日益完善,中国企业也将越来越重视用奖金来区分个人绩效。

  企业类型:根据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2006年上海外资企业薪酬福利调研成果”调查显示,从工资发放月数来看,日资企业表现明显,从12个月到19个月,都有一定比例的企业,发14月以上工资的企业,达到了27.9%,甚至有2.3%的企业按照19个月的薪水进行发放。而欧美企业大多集中在发双薪。

  个人业绩:这是决定年终奖的最关键因素。在年终绩效考核当中,分量最重的是业绩。一份好的业绩,可以获得一个好的年终绩效考评,从而获得一个好的年终奖的系数,使“红包”更鼓。无论什么时候或者哪个企业,业绩优秀的员工一直都是企业发放年终奖的重点对象,适当增加其年终奖。另外,优秀的业绩可以让企业看到发展的潜力,并且保证职业价值的稳定增长,也可以使“红包”鼓起来。

  上司关系:上司的评价对于年终奖也将产生强大的影响。与上司保持良好的关系,在年终绩效考核中作出积极评价,增加在上司心目中的分量。当然,与上司的良好关系并不是阿谀奉承,而是在工作中得到上司的看法、意见等。另外,适当地表现自己积极的一面,让上司知道工作的态度,增加印象分,获得好评。

  通常情况下,年终奖以“年”为单位,根据年终绩效考核的结果,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发放。但是,由于具体岗位和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方式、方法的不同和另外一些因素,造成各个岗位和人员的年终奖有所不同。

  销售人员:基本上,这类人员的年终奖按照个人的销售业绩进行提成,因此不同销售人员的年终奖可能是差距较大,也是最容易计算年终奖的一个岗位之一。同时,年终奖作为一种奖励形式,有时候对销售人员采取短期奖励的策略,实行“季终奖”,甚至是“月终奖”。而对于高级销售人员,采取2-3年作为考查周期,每年按比例发放。

  职能人员:这类人员包括人事、行政、财政等部门的员工,他们年终奖的发放标准是部门业绩和个人业绩。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对部门和个人进行考核结果进行排序,取得一定的系数。最终年终奖=部门系数×个人系数×年终奖。有少部分企业,向该类人员发放2次“年终奖”,以半年为一个周期。

  研发人员:对研发的项目或者产品进行考核,按照该考核发放年终奖。当研发的项目和产品完成后,年终奖计算方法把该项目和产品的赢利情况作为主要业绩考核。有时候,研发人员按照研发项目和产品的周期作为发放年终奖的周期。

  普通员工:按照生产产品的数量、质量、简易程度等情况发放红包。绝大多数企业年终奖以“年”为单位。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