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世界银行看多中产阶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陈茂峰

  前不久,世界银行发表题为《2007年全球经济展望:驾驭下一波全球化浪潮》的年度报告。报告指出,在未来25年内,全球化将推动全球人均收入加快增长,而发展中国家将在其中扮演主导的角色。

  世界银行的报告表示,发展中国家经济能够加速增长,发达国家则无法做到这点。随着经济的发展,发展中国家的“中产阶层”人口将由目前的4亿增加至2030年的12亿;这个群体将在本国和世界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带动全球贸易发展步伐加速。报告预计,到了2030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将达到27兆美元。贸易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将会从目前的1/4提高到1/3以上,增加部分中大约一半将来自发展中国家。

  该报告的关键,在于全球中产阶级的崛起。所谓中产阶级,是指那些年收入介于4000美元和1.7万美元(人均收入水平)之间的人群。目前,这个阶层仅占全球人口的7.6%。报告预测,到2030年,他们的数量将增至12亿,占全球人口的16.1%。届时,40%以上人口进入富裕和中产阶层的发展中国家数量将超过30个。而目前,达到这一标准的发展中国家只有6个。

  这份报告的确有其前瞻性。远的不说,且让我们来看看亚洲地区近年的发展经验。

  在亚洲,过去那种高储蓄低消费的生活方式已悄然转变,消费信贷逐渐升温。经历了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亚洲各大

商业银行慢慢恢复活力。坏账比例下降,而资本充足率上升,银行有能力推出种类繁多的居民消费信贷服务。另外,随着收入持续增长,具有一定消费能力和欲望的亚洲中产阶层逐渐壮大,也为亚洲消费信贷蓬勃发展提供了一片沃土。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正在帮助提升亚洲的消费需求,年轻一代比他们的长辈更愿意消费。新一代亚洲人的消费观念正向西方靠拢,更乐于刷卡消费,而储蓄意识比较淡薄,这也是支撑消费信贷继续走强的一大因素。

  与此同时,亚洲各商业银行在消费信贷业务上,还有很大拓展空间,而且各国都在改善社会信用情报体系,使消费信贷变得更加便利和安全。由此看来,亚洲消费信贷的上升势头,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我们将可以看到:亚洲的经济增长,由原来的出口拉动型,转向内需拉动型。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形成中。这些现象给我们的投资启示就是:购入一只侧重新兴市场本土消费相关股份的基金,并长线持有。

  (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作者为香港御峰

理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具有CFA、CFP资格)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