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上海房价涨跌幅双双趋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翟宇

  在最新公布的全国70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统计报告中,北京和上海依然延续过去几个月来的涨跌趋势。但这种趋势正在出现微妙的变化,除了上海的跌幅逐渐缩小外,北京的涨幅也出现逐月减缓的变化,虽然减缓的幅度并不十分明显。

  以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改委共同发布的70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为准,北京的房屋销售价格在今年6~10月间,房价同比分别上升了11.2%、11.1%、11.4%、10.3%和10.7%,其中10月份的涨幅领先全国。11月北京的房价涨幅位居全国第二,达10.3%。

  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北京的

房价涨幅自9月开始有所缓解,但幅度有限。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述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出台的诸多政策并未显现其成效,房价仍然居高不下,究其原因,是政府采用计划经济手段对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房产市场进行调节,两种体制相互博弈,令政策产生滞后效应。

  与此对应的是,上海的房屋销售价格在6~10月同比下跌幅度分别为5.4%、3.5%、2.2%、2.3%和0.6%,至11月下跌幅度仅为0.1%。不过这已经是上海房屋销售价格连续第8个月出现下跌。

  但就目前上海楼市,上海市民与专业的分析机构大多认为,对房价的下跌并没有明显的感受。信义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李振宇表示,上海楼市整体价格并没有出现下跌。据他的研究分析,上海自2004年底以后房价总体走平,小幅攀升。

  事实上,上海最近确实有部分楼盘出现降价促销的情况,但大多数楼盘的降幅都维持在每平方米几百元左右的水平,与去年价格一次性下调15%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更重要的是,近期还有不少楼盘出现涨价的情况。据李振宇介绍,很多楼盘都有一定的营销计划,比如低开高走的策略,先卖价值低的房子,再卖价值高的房子,这样就会表现出涨价的现象,“这种涨价现象目前比较普遍”。

  从今年的调控情况看,北京的调控措施相对而言是最多也是最严的。尤其是在税收及限制外资购房等方面。但即便如此,房价至今仍未出现明显的下调。但房价没有出现明显下调的城市并非只有北京。

  李振宇认为,今年的调控,只在于影响交易量,而非交易价格。就上海而言,今后几年,上海的成交结构会发生与前几年明显的变化,外围成交比重会放大,进而稀释房价。他预计,明年上海的房价趋向下行,价格增幅将向贷款利率靠拢,即6%,上海的房价增幅最终将稳定在6%左右。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