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存在被利用违规套现风险 支付宝回应三大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5:14 中华工商时报

  网上支付工具存在被利用大规模违规套现风险?

  近日,关于网上支付工具存在被利用大规模违规套现的报道引起了轩然大波,支付宝公司就此作出回应。

  有报道说,大量网民通过支付宝用信用卡付款,卖家收到货款后进行提现,再返还给买家,从而实现信用卡套现,同时还对第三方支付的安全性问题提出质疑,认为电子支付有可能被金融犯罪分子所利用,充当其洗钱的工具,甚至猜测支付宝公司通过积累“沉淀资金”而获取利息。

  就外界对支付宝的三大质疑———信用卡套现、洗钱以及资金沉淀问题,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做出了相关解释。就利用信用卡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套现问题,支付宝表示:“支付宝公司去年开始将自行研发的国内首个网上支付风险监控系统投入使用,该系统可以监控到违规操作信用卡的行为,对该类违规操作,支付宝公司采取冻结该账户资金,经银行核查,将冻结资金返回原来的信用卡账户的方式进行处理,支付宝和银行合作已经打击了多个利用网上支付非法套现的团伙。”同时,支付宝主动和银行联系要求他们加强在这方面的监控和措施,和很多发卡银行针对套现现象做了信用卡网上支付单笔限额的规定。

  对于杜绝洗钱问题,问题关键在于对交易双方的身份核查。该负责人表示,2005年7月25日开始,支付宝公司推出“支付宝认证”服务,支付宝公司有权采取各种其认为必要手段对用户的身份进行识别,符合《反洗钱法》要求的客户身份识别措施。

  据记者了解,支付宝对支付宝用户进行了双重身份认证———身份证认证和

银行卡认证。除了与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合作校验身份证的真伪,支付宝还与各大
商业银行
进行合作,利用银行账户实名制信息来校验用户填写的姓名和银行账户号码是否准确。(21C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