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国社保基金首次受托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9省、市、自治区103亿元养老金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金昨起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

  宋兴华 郭晋晖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自昨日起交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运营。昨日,社保基金会在北京与9个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委托投资协议。此举也标志着社保基金会成立6年来,除政策性划拨资金外,首度接受外部委托投资。

  此次签约的9个省(市、自治区)为天津市、山西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托资产共计103亿元,委托期限最短为5年,委托资产将并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投资运营,全国社保基金承诺最低年收益为3.5%。根据协议,社保基金会将免收管理运营费用,相关费用由中央财政预算核拨。

  在昨日的仪式上,

社保基金会理事长项怀诚表示,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中央政府财政补助资金具有相对优势,无论是投资范围还是专业投资队伍,社保基金会有地方政府所没有的条件。他强调,社保基金会有规范的投资运作模式和风险控制机制,在确保老百姓“养命钱”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增值。

  去年11月15日,劳动社会保障部发文要求各地加强做实个人账户基金工作,提出中央财政补助部分可由省级人民政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并承诺一定的收益率。今年9月,国务院在批复第二批八个省(市、自治区)做实个人账户方案中,明确中央财政补助部分由省级人民政府委托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

  “让老百姓相信养老金的安全和增值,才是养老保障的良性发展根本。”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魏凤春博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外部监督还是内部治理,地方政府在管理社保资金时都存在许多风险。”魏凤春认为,养老金空账运营多年,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对于个人账户中的地方财政补贴和个人缴费部分,目前仍由地方政府管理。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表示,出于风险上的考虑,至今天津市的社保资金只存银行,连国债都不买。

  中国社科院郑秉文教授表示,在个人账户做实中,由于存在中央补贴、地方补贴和地方征缴三种收益率,个人账户收益率计算困难、透明性差,一个省一个样,影响个人账户的流动性和便携性。

  做实个人账户的改革试点2001年便从辽宁省起步。2003年,试点扩大到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今年初,国务院决定,将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扩大到上海、天津、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和新疆八个省(市、自治区)。

  在上述试点省(市、自治区)中,由于上海市没有中央财政补贴,辽宁省由于在补助资金性质上尚存争议,而未纳入本次签约范围。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