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理财箴言12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5:0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陈红

  如果你花上几天的时间跟踪一下市场,研究研究投资,再看看财经电视频道,你也许就会发现自己的身边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股市是涨还是跌?哪只共同基金会成为闪亮之星?利率下一步将走向何处?

  然而,当你退后一步时,你又会惊奇地发现,实际上能够确定的东西也有很多。当然,你永远也无法准确知道未来数日、数周的股市走势。但是当谈到理财时,有许多真理是你无法辩驳的。其中就包括以下12条。

  第一条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随着工资不断提高,你的生活水准可能也会水涨船高,外出吃饭的次数增加了,换了更好的车,甚至还会买更大的房子。

  这些都是情有可原的。总是压制自己的欲望也不利于充分享受生活。不过,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也是要付出代价的。由于你的生活方式变得越来越费钱,要想退休就会变得没那么容易,因为你需要赚更多的钱来维持高水准的生活方式。当然,为了能够退休,你也可以削减各类开销。不过,一旦你习惯了某种生活标准,要想再降低下来就十分困难了。

  第二条:欲壑难填

  在削减开支和努力提高现有生活水准之间,多数人会选择后者。他们永远都想要更好的车、更大的房子、更高的薪水。而一旦得偿所愿,他们很快就又变得不满足。

  学术界将之称为“享乐适应”(hedonic adaptation)或是“快乐水车”。当升职或是新房

新车带给我们的兴奋逐渐消退时,我们又会开始去追求别的东西,如此周而复始。

  第三条:欠债还钱

  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过我依然很想知道那些大量透支信用卡、欠下大笔车贷、房贷的人是怎么想的。他们究竟打算如何偿还这些欠款?或者说他们是否就打算把债务留给后代,来个父债子偿呢?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