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拥有豪宅vs还贷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4:14 上海金融报

  朱辉

  半年前,笔者的一位朋友住进了他的“豪宅”——一套140平方米的大房子。他带着我参观那一间间装修精美的新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虽然几个月购房、装修的忙碌,使得他的脸色颇有些憔悴,可是精神却格外爽朗。

  几个月过去了,不久前,笔者在路上遇见他,却发现他一脸疲惫。“唉,还贷压力太大了。一个月要还4000多元啊,我们夫妻俩的薪水加起来6000元还不到,此外,还得养孩子,真是过得捉襟见肘啊。以

  前我在公司里是有名的直性子,有什么说什么,现在不得不韬光养晦了。万一得罪老板被炒了鱿鱼,我的房子怎么办?原来觉得房子升值快,买得越大将来收益越大,现在想想房子卖了我住哪儿?不卖,涨价与我又有什么关系?这样紧张忧虑的生活还要持续十年,为了这房子我起码要少活十年!”说起房子,朋友牢骚满腹。

  几年前,我在许多报刊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内容是写一个中国老太太积攒了一辈子钱,终于在60多岁时买到了一套自己满意的房子。而一个美国老太太在60多岁时,已经在她满意的房子里住了40年,虽然她此时刚刚还完她的按揭。当年看这样一篇文章,我们都会嘲笑咱们保守的中国老太太,然而今天再回头看,那个美国老太太未必就比中国老太太更有幸福感,虽然一直住着大房子,但是她也一直在承受因为还不上贷款被赶出去的心理压力啊!

  我们的社会常常习惯于这样非此即彼的简单逻辑,于是“羊群效应”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格外常见,多元化思想难有发展空间。下海热,大家纷纷经商,不管自己是否适合;考研热,众人又蜂拥而上,不管就业前景是否真的光明……

  看这则寓言故事,我们常常为故事里那些愚蠢的动物发笑。可是在生活中,我们有时候何尝不是在扮演可笑的角色,比如羊群中某只盲目跟着别人跑的羊,只顾往前跑,却根本不看这条道是否适合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