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未富先老你准备好了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5:50 都市快报

  马红漫

  今年电视曾热播一个名为《中国家庭421》的连续剧。讲述4个老人、2个年轻人,再加上1个孩子的故事,片中通过对中国式家庭婚姻中幸福与痛苦的完美刻画,试图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当今社会、家庭的种种问题。在我看来,如果要把中国社会家庭体系完全展示,最合适的表达方式是把电视剧名字改成《“未富先老”的中国421家庭》。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05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1.44亿,占总人口的11%。“银发浪潮”已经过早地席卷而来。

  与老龄化的社会相对应的,却是我国养老基金支付面临的潜在风险。个人养老金账户空账规模已达8000亿元以上,而且养老基金只覆盖到城镇企业。同时,我国养老金替代率高和宽松的养老金享受条件也产生了代际之间资源配置的非均衡性。我国许多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水平占到在职员工平均工资水平的80%左右。可以享受养老金的法定退休年龄偏低,参保缴费年限偏短等客观情况导致当期

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过大,而且透支了下一代人的养老基金。

  更为重要的是,与其他国家“先富后老”不同,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源自计划生育政策,目前尚无应有的经济实力与之匹配,属于“未富先老”。

  如何让处于“421”中的中国人活得更加轻松呢?根据我国国情,个人账户应主要从开源方面入手,即扩大养老金基金来源。而为了实现开源的目标,必须要改革既有的城乡户籍制度,同时按照利益公平的原则,让国家资金布局实现合理的反哺。

  其中,扩展养老保险覆盖面尤为重要。应把城镇所有劳动者均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内,为

社会保险基金建立更广阔的资金来源。同时,要增加劳动力市场上新人数,即把农村进入城市就业的劳动者吸纳到城镇养老保险体系中来,让他们在为自己的老年生活未雨绸缪之时,也为整个社会的养老做出贡献。

  以国有股减持充实

社保基金无论是在学理上,还是在人情上都应当尽快落实实施,毕竟这是为了解决当年为国有资产积累付出心血的一代人的养老问题,动用国资补偿养老体系合情合理。不仅如此,包括国有股权产生的衍生收益,比如巨额的国企红利,在上缴财政之后也应当首先考虑充实社保基金,而不是像国资委目前设想的那样用于企业改制。对于此类资金运用的序列问题,本质上反映的是有关政府部门顾“大家”还是顾“小家”的取舍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