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一次送礼 一箭双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4:19 中国经营报

  姜蓉

  “哥们儿,你这事儿办得漂亮!”圣诞节临近,汤浩频频得到这样的赞许。而这些赞许有的来自于很多大公司的高级部门负责人。

  这些负责人嘴里的称呼从“小汤”变成“哥们儿”,源于汤浩策划的一个“中秋送礼”活动。

  商务礼品的创意缺失

  汤浩原来是某IT公司的职员,辞职后组建了北京雷欧广告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欧”),主要服务于一些大型企业的店面展示,礼品服务等业务(这类公司被大企业统称为“外协公司”)。在外协公司尤其是礼品行业,雷欧还是个小字辈。在与一些老牌外协公司的竞争中显然不占优势。

  汤浩上大学时就对中国“礼尚往来”中的礼字颇有研究,他也经常揣摩送礼者和受礼者的心态。雷欧的业务中包括帮一些大公司策划商务礼品的项目。虽然商务礼品只是企业维护客户关系的一种手段,但是商务礼品送什么,如何送,要达到怎样的目的,获得怎样效果则体现了项目负责人的创意及流程控制能力。

  在企业里任职时,汤浩发现,维护客户关系的礼品都缺乏创意。一些与外界有业务联系的部门或者某些岗位的职员经常可以接收到各种各样的礼品。尤其是中秋、圣诞、两节等节日前,在一些大公司里,有些岗位的职员坐位边上便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礼品。虽然只是普通的礼品往来,而且礼品的价值也并没有突破某种限度,但是收礼者多多少少心里会有些压力。他们担心这会在同事中或者领导心目里造成不太好的印象。基于此,汤浩设计的“中秋送礼”活动,便以解决所有这些问题为基础。

  送礼也需要注重细节

  汤浩与很多大公司负责店面或者广告业务的部门都有业务往来,各种节日也需要通过礼品来维护这些客户的关系。可是送什么怎么送才能让收礼者满意同时也能彰显自己创意和服务水准呢?在

月饼泛滥的中秋节,再送月饼和红酒之类已经太落俗套。经过反复甄选,他决定给客户送盆栽花卉,寓意“花好月圆”。到花卉市场调研后,选择了四种装饰效果好的花卉,根据花卉市场的定级标准确定了送出花卉的品质标准和价格范围。

  接下来,把这四种花卉拍成图片,制作成名信片。名信片要完成的是“礼品中介”的使命,因此,其设计和内容要非常精确到位。名信片的外页设计以喜庆色调为主,表达了对收礼者的中秋祝福;内页右侧则是盆栽花卉的图片和名称,根据收礼者级别的不同设计了“四选二”和“二选一”两种。也就是收礼人可以根据名信片上的四种花卉图片任选两种或者两种花卉图片任选择一种。

  在名信片内页左侧,则是此礼品的说明。汤浩认为,这个说明是非常关键的。由于花卉重达几十斤,要充分考虑收礼者的运送问题,有些人可能收到后会转送给别人。因此,配送说明中指明可以送到收礼人指定地点。另外,考虑到中秋节是在“十一”期间,因此,说明中强调“十一”期间不配送,但配送有效期截止到10月底。

  专业公司把控流程

  由于花卉送货达几百盆之多。汤浩认为,花卉公司的配送不容易把控而且不够专业。因此,汤浩找到一家专业的配送公司来完成这个工作。这种专业配送也比花卉公司的收费低很多。在一份配送花卉礼品流程图上,记者看到,从信息确认,采购配送,结款复核三个阶段及雷欧公司、配送公司、客户、花卉市场等四方关系中详细规定了每个流程阶段每个服务的细节。

  而客户名单中,除详细记录收礼人的联系方式、级别、地址以外,还详细列出了六种状态,即未联系、联系未确定、确定送货时间、选择花卉、配送花卉及配送完成。每联系一次,员工需要在这张图表上将情况记录下来,以避免遗漏或者重复联系,汤浩也可以即时掌握每一份礼的到达情况。

  在客户心目中给自己加分

  虽然只是一次中秋送礼的活动,汤浩却获得了一箭双雕的效果,一方面维系了客户关系,另一方面使其服务的细致性和流程控制的专业性展现在客户面前。汤浩表示,虽然这并不会直接增加其订单量,但是却在客户心目中加了分。

  汤浩表示,大企业在选择外协公司的时候,所购买的其实并非这个公司所提供的产品,而是这个公司创意和服务。作为专业从事礼品业务的公司,他通过这样一个事件展示了其对于礼品的理解。同时,也解决了普通商务礼品往来所遭遇运送等一系列尴尬问题。自己的能力,从礼品的创意性、服务的专业性,到流程的严谨性都通过这样的一次送花活动展现给客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