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年卡实现:总有借口在阻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1:21 新闻晨报

  顾筝

  摊开皮夹,发现那一张被忽视已久的年卡。想想去年年底办的时候,怀抱着无限美好的愿望:想要体形窈窕、身材强壮、皮肤光滑、学会游泳、英语进步……

  办一张年卡就像年初订计划,但往往也像年初计划一样,到了年终,会发现“一事无成”——年卡大多被浪费了,使用它们的次数屈指可数。

  到底是什么阻碍了年卡的实现?

  可抗和不可抗因素

  “今天要不要去呢?没有穿裙子,没有感觉,算了,不去了。”

  丁小姐在一番思想斗争之后,放弃了去跳舞的计划,转身回了家。她在8月份的时候办了一张舞蹈学校的年卡,想通过学习热情的萨萨舞让内心自由,气质中渗透出

性感来。舞蹈班的安排是一周两次,丁小姐一开始很有规律,三周之后学完了初级课程,当学员们围成一团跳群舞时,她觉得自己已经学有小成,感受到了萨萨舞的魅力。

  转而天气变冷,丁小姐不再像以前那样穿上飘逸的长裙,而她也再没有去使用那张年卡,理由就是开头所说的那个。丁小姐说基础课程所学的那些在几个月之后已经忘记了,要重新捡起萨萨舞,就要到春暖花开之时了。我们只能祝愿丁小姐能够实现她的年卡,希望春天的时候不要再出现别的借口。

  现在很多人手头上都会有一张年卡,中秦像个“年卡狂人”,包里有:美容卡、游泳卡、保龄球卡、电影卡等,他说自己喜欢的运动都会去办一张年卡。他花了1000多元在公司附近的游泳馆办了一张卡,平时会叫朋友一起去,不过有的时候中午打电话“今天有没有空去游个泳……没空啊,好,没事,下次再约吧”,朋友的缺席让中秦的游泳年卡空缺了好多次。除此之外,他还办保龄球卡,300元的季卡,一季再买一季,就等于是一张年卡,不过可以打52局的季卡,中秦会浪费一半,他说自己要出差,这是不可抗因素。

  在年卡的实现中,有无数的可抗和不可抗因素,你不去的那个原因,到底是哪种因素,如果是不可抗,真的就那么不可抗吗?

  一切都可以是借口

  个人身份:一张健身年卡

  出生日期:2006年1月1日

  所处地点:南京西路

  自身价值:1500元

  使用权限:全年无休

  实际使用:10次左右

  浪费指数:97.26%左右

  主人身份:Jenny,女性,25岁,培训公司职员

  主人自述:我现在在忏悔,真的,痛定思痛,办年卡这种事情,以后再也不做了。

  去年年末,一个朋友鼓动我一起去办健身年卡,她说办年卡可以便宜很多,享受的服务却一点也没打折,两个人去还能有伴,互相督促不会半途而废。当时的我正处在对自己体形的极度焦虑之中,由于上班之后再也不去锻炼,肚子上的小肚腩越来越多,身子也越来越圆,我想健身是个好主意,既能保持身材又能维持一个比较精神的状态,虽然当时有一些人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年卡往往“不得善终”,但我想即使我没那么多毅力,朋友热情那么高,总会督促我的。

  于是在甩出1500元之后,我雄心勃勃地在博客上定下2006年的计划:一周去健身2-3次,做器械练瑜珈学拉丁,争取练出好身材。

  办好卡之后我们马上去了第一次,但出师就不利,跑步还没跑几分钟,朋友觉得有点不舒服,而我当时也已经喘得上气不接下气,于是就匆匆撤了。

  然后,一月份二月份是农历年底特别忙碌的时候,不是我忙就是朋友忙,两个人总约不到一起,于是健身计划总是泡汤,不过当时内心也没特别愧疚,想反正春节要大吃大喝的,要不就等春节后再

减肥吧。很快就过到了春节,春节之后,去过一次,发现晚上下班的时候人特别多,洗澡器械都要排队,感觉相当不爽,所以内心很排斥去健身,于是借口多多,不是约了朋友吃饭,就是有点感冒,要不就是加班,我觉得自己很忙,朋友也很忙,这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让自己不去健身房变得合情合理。

  很快就过到了5月,春暖花开,感觉再不去健身房就要对不起我的钱了,这时朋友告诉了我一个惊人的消息——她怀孕了。在恭喜她之余我也得接受一个人去健身房的结果,没有了能督促我的人,于是去健身房的计划又是一拖再拖。

  转眼已是7月,一天天得热了起来,正好有了最好的借口——天热,运动会中暑的,七八九三月稍纵即逝。

  到了秋高气爽的十月,某次无意中回看了年初的博客,不禁羞愧难当,于是开始重拾健身大计。因为我上班时间比较自由,又不用和朋友凑时间,所以准备在人相对少的上午去。一次特地起个早赶去健身,在跑步机上跑了半个小时之后感觉非常有成就感,那时内心的计划又涌上心头,于是连着去了三个星期,每星期去一次,虽然次数不多,但感觉很好。只是,在第四个星期的时候,被老板派去出差,于是健身计划又被打乱,而直到今天,还是没有再重新续上,我想这张健身卡的命运也就这样了,因为现在天冷了,我再也不会健身了。

  靠的就是互相督促

  个人身份:一张健身年卡

  出生日期:2006年1月1日

  所处地点:淮海路

  自身价值:2000多元

  使用权限:全年无休(晚上6-8点不能用)

  实际使用:每周2-3次

  浪费指数:0

  主人身份:潇潇,男性,26岁,公司职员

  主人自述:为什么说我的年卡浪费指数为0呢?这是因为我去健身房是为了练力量,所以2-3次已经是很大的量了,这张年卡办得一点都没有浪费。

  其实之前我一直是办季卡的,但这次正好有朋友一起办,所以就办了年卡。对于一直会去的人来说,年卡可比月卡和季卡便宜多了。由于我们一行有5个人,所以既能互相督促,也能互相做伴。有的时候,上班很忙很累,如果是我一个人的话就没兴趣去了,但这个时候朋友来约,我就会想那就一起去吧,即使不练一起聊聊天也好。其实年卡的实现靠的就是互相督促,我有兴趣的时候叫上朋友,朋友有兴趣的时候叫上我,最后我们都很好地利用了年卡。

  除了要有朋友做伴之外,办卡之前一定要想清楚,是不是有这么长的时间去锻炼,如果不可以就宁愿少点实惠,买季卡什么的,否则贪年卡的便宜反而会浪费。还有关键一点就是年卡的地方要方便,我选择的健身房就在离公司5分钟的车程之内,这样对于每周去2-3次也是很有帮助的,否则在去健身之前想着要挤车和转车就会头痛不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