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职业悄然兴起 代购者宣言蛋糕请分我一半(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0:51 《钱经》杂志

  代表人物:Jolin和巧阿姨

  代购时间:1年

  Jolin是某外企的高级职员,也是巧阿姨的女儿。她品位极高,对各大化妆品品牌的明星产品都了如指掌,遇到商场有好活动时,Jolin会根据自己的经验让巧阿姨提前购买一些非常畅销的化妆品,然后在网上开店,当现货出售。她说,其实很多经营的过程都是巧阿姨来完成的,因为她的工作非常忙,且经常熬夜加班,巧阿姨就成了她最有力的帮手。巧阿姨已经退休在家,但精神很好,代购成了她的第二份事业,随着经验的积累,巧阿姨的品位也跟着提高了不少,面对客户的询问,巧阿姨都能中肯地提出建议。巧阿姨是个非常和蔼的人,面对难缠的客户时,巧阿姨都是一直以温和的态度来解决任何问题,Jolin说,“现在我妈在网上的信誉度可高了,很多都是回头客,都特别信任我妈。很多客户都是把钱放在我妈这,如果她们要买东西了,我妈就直接在她们的账面上扣钱,随包裹附上商场购物小票,做到明白消费。”

  被问到收益问题时,Jolin开心地说:“其实赚不到什么钱,商场活动好的话可以月入2000左右,没有活动时,经常都是持平的。做代购其实就是想让我妈退休后有些事情做,顺便赚个养老费,我已经用代购赚的钱给我妈和我都买了保险,我妈年纪大了也好有个保障,也算是一种

理财啦。”

  风险:上海代购的客户很多都在外地,客户与代购之间的沟通一般都是通过网络或者电话联系,买和卖之间没有一个很好的制度去约束。Jolin说道,很多时候巧阿姨因为对一些客户的信任,在款未到时就先替她们垫付,所以通常会出现跑单的情况。在活动期间购买的商品,很难去办理退换货,如果遇到跑单的话,商品就会放在网上低价出售,收益自然会受到不同程度上的损失。

  香港

  香港代购者多以代购首饰钟表、服饰化妆品、数码产品及国际奢侈品牌等为主。众所周知,香港素有“免税购物天堂”的美称,商品款式新颖齐全,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任何世界上的顶尖品牌,且价格比内地便宜近1/3。一些颇有生意头脑的网友们都纷纷瞅准了商机,加入了代购的行列中。每年的圣诞节和春节更是香港购物的黄金时期,而这个时候香港代购的生意也是最好的,很多内地的顾客会购买一些礼物送给朋友或亲人。

  香港代购的计算方法较简单,代购者本身没有什么资本输出,她们不用计算多少返多少的繁琐事情,只需要直接以商品的价格*商场的折扣,再把商品总价换算成以人民币结算,再加上约7%的代购费就搞定了。以某品牌的手机为例,商品的原价是3000港币,持商场贵宾卡可有9折优惠,商品的总价就是3000*0.9=2700港币,如果港币与人民币的汇率是1:1.02,代购费为1.07,那商品换算成人民币的最终价格为2700*1.02*1.07=2947元(见表3)。代购者就是赚的这百分之七的代购费,她们不需要像北京或上海代购般支付大量的本金就能赚取高额的代购费,因为她们都是在确定收到买家货款后才去购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