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申购新基金不等于申购原始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2:15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马永谙

  投资者疯抢新基金的现象背后除了赚钱效应的因素,还有投资者对基金认识不成熟的因素在内,而基金发行火爆背后的风险就蕴藏在这些不成熟的认识之中。

  黄金时代背后的隐忧

  嘉实策略增长在一天内募集400亿,创造了基金销售的历史纪录。今年新基金的热销甚至到了不问管理人、不问基金类型、不问投资策略等的狂热状态。南方绩优成长、华夏优势增长、工银瑞信稳健成长等的发行时间都不过短短数日,发行规模都超过了100亿。可以说,对于基金发行而言目前是黄金时代。

  但应该看到,目前这种投资者抢新基金的现象背后除了前述赚钱效应的因素,还有投资者对基金市场认识不成熟的因素在内。投资者对于基金的性质认识不清,对于基金价格和风险之间的关系认识不清,对于目前行情下新基金面临的风险认识不清,而基金发行火爆背后的风险就蕴藏在这些不成熟的认识之中。

  基金行业参与者对这种不成熟心态的利用是风险的放大器。有基金销售人员甚至这样宣传新基金的发行:新基金就相当于原始股,没有风险却有巨大的增值机会。可见部分行业参与者对于不成熟市场心态和观念的利用和诱导达到何种程度。

  买基金不是买

股票

  投资者热衷于投资新基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基金净值与风险的误解而导致的“追低”心态作祟。新基金的价格要低于老基金的价格,很多投资者以看待股票的眼光来看待基金,认为价格高的基金风险自然要比价格低的基金高。

  一只股票的价格构成有二,一是反映其真实收益水平的价值,二是由投资者收益预期与股票真实收益水平之间差异所形成的波动。股票的内在价值并不会因为价格的高低而改变,因此价格越高则其偏离价值的可能性就越大,同一只股票价格越高风险越大的原因就在于此。

  投资者投资于

开放式基金同样是着眼于其未来的收益,但开放式基金的价格形成机制不同于股票。开放式基金价格是其持有
证券
类资产的现值(净值)。可以这样说,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都是以基金的价值进行的。无论基金净值多高,它都不存在前述股票所存在的价格偏离于实际价值的风险。

  因此对于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而言,风险只剩下一种,即基金的价值会否在未来走低,换句话说就是基金未来的收益水平会怎样。打个比方说,一个本来价值100块钱的房子,用110块钱的价格购买比用120块钱购买未来赔钱的几率要小,但对于一个本来价值100块钱的房子和一个价值200块钱的房子来说,不能仅仅因为后者比前者贵就判断其未来赔钱的几率大,而要看房子本身未来的增值能力。

  基金的累计净值是该基金过去业绩的累计,因为所有的开放式基金其净值起始值都是一元,对于同类且存续时间相当的基金来说,目前高的净值只能说明该基金过去的收益能力比其他基金要高(或者分红比其它基金为少)。当然,过去的业绩好未来的业绩未必会好,但统计数据表明,过去业绩优秀的基金在未来业绩领先的几率要大。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基金价格低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新基金获益能力并无优势

  新基金由于有一个或长或短的建仓期,即使以后业绩不错,但其成立初期资金的利用率并不完全,如果市场在调整之中或许这种影响还不明显,但如果市场正好在牛市,那资金利用不完全很可能就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收益。同时,目前的市场处于相对的高位。经过长期的上涨市场面临的调整压力加大。新基金由于契约的限制必须在3-6个月内建仓完毕。也就是说,目前新基金必须在风险比较高的部位买进股票。显然,这对基金资产的获益能力是不利的。

  老基金建仓时间较早,建仓成本有高有低,整体而言,其投资操作上的回旋余地要远大于新基金。因此,新基金在未来的获益能力方面与老基金相比也没有任何显著的优势。继续前面的比喻,100元买一个未来升值空间为10%的房子与200元买一个未来升值空间为20%的房子相比,后者的投资价值显然要大于前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