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超级富豪增长快 中国家庭财富分布相对平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5:48 东方早报

  联合国大学世界经济发展研究所5日公布的《全球家庭财富分布》报告指出,中国在全球财富中的份额是2.6%,而中国10%最富有的成年人占据41.4%的财富,相对平均。

  报告作者之一、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教授戴维斯表示,目前出现一些积极的信号:中国和印度的发展很快,财富正在积累过程中。此外,在孟加拉国等地,小型信贷机构帮助人们的财富增长。另一些地区则采用注册的方式帮助穷人获得土地。

  根据该报告显示的数据,在中国城镇地区,64%的家庭财富处于流动状态。此外,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在中国农村,财富正在呈迅速增长趋势。报告认为,这反映了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化。

  报告指出,各国内部财富的集中程度相去甚远。中国10%最富有的成年人占据41.4%的财富,日本的这一比例为39%,韩国为43.1%,均被认为在国内财富分布上相对平均。而印度(52.9%)和巴基斯坦都被评为“不均等”。这一比例在德国是44%,英国是56%,法国是61%,美国则高达69.8%,瑞士更高达71.3%。

  报告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体重要的组成之一,根据官方

汇率,中国的家庭财富和国内生产总值在全球中的比率仅为2.6%和3.5%。但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家庭财富应占世界的8.8%,而国内生产总值应该占到世界的10.5%。报告同时预测,中国今后10年成为超富的人估计将会迅速增加。

  “中国在超级富豪人数方面的表现并不是很抢眼,因为该国的平均财富处于中等水平,同时按照国际标准衡量,财富分配较为均匀。”联合国大学世界经济发展研究所负责人安东尼奥·肖罗克教授说。“中国尽管增长得很快,但还不是超级富国。中国的平均财富位居中游,分布的均等性也与国际平均水平接近。然而,和我们的报告中列出的相比,中国已有更多的富人。在未来十年,超级富豪的人数会增长得更快。”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