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07年毕业生参考起薪及影响因素盘点(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5:32 扬子晚报

07年毕业生参考起薪及影响因素盘点(4)

  艺术类:新兴岗位赚钱

  薪酬分析:在艺术专业岗位上,适应社会市场需求、创造能力强的岗位非常吃香,工资也较高,比如动画设计和制作。现在很多广告、多媒体等都选择动画这种表现方式,因此学习动画制作、动手能力强的学生非常受欢迎,而这个行业也属于新兴的行业,发展比较迅速,市场价格不断上升,所以能够胜任工作的人收入颇丰。而与此相比,公关、广告以及艺术设计则在相对平稳期,薪酬高低与个人水平紧密挂钩,初始工资一般,对于活跃而有创造力的人来说,还是有发挥空间的。另外,学习演艺的学生就业很难评判,可能一朝成名,收入惊人,也可能成为一般演员辛苦挣钱,或者转行做文员、公关等工作,收入一般。

  声音

  该不该定“最低指导价”

  如何看待大学毕业生的“薪情”?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昨天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给大学毕业生定“最低指导价”有利于调节就业市场。

  据分析,从这些雇主给上届毕业生开出的薪酬单可以看出,大学生就业市场价格并不高,有些甚至很不值钱,大多应届生刚毕业时都是从千元左右的保底价开始做起,再逐步过渡,一些高价码的岗位对绝大多数没有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其实是遥不可及的。教育投资应有回报平衡点,大学生薪酬偏低,就是投资得不到回报。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愈加严峻的背景下,一些企业“趁火打劫”,甚至给学生开出超低价,而这个价码让学生根本无法独立生存。有关部门是否可以考虑制定相应标准引导毕业生走进市场呢?现在学生的期待和用人单位的薪酬存在较大差距。这有大学生期望较高、不理性的因素,但更多的是社会环境因素。大学生就业要走进市场,有关部门也应制定相关标准来引导。对学生薪酬越降越低的问题,一些高校相关负责人表达了他们的想法。南京工业大学就业办主任张涛认为,低薪招聘毕业生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一些企业还存在不合理的用人理念,他们希望通过压低毕业生的工资来降低企业成本。事实上,几百元招1个大学生是企业的短视行为,因为这体现不了大学生作为脑力劳动者的价值,而学生得不到合理的薪酬,对工作和企业的投入度有限,而这就给企业的人才流失埋下隐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