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打破传统观念 上海人流行租房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18 新闻晚报

  作者:李胜南

  为了结婚,姚遥和肖雨最近两周连着看了八处房子,最后,他们终于选定了普陀嘉定交界地带的一处,不过,不是买下来,而是租下来。

  如今,先买房再结婚的传统观念已被打破,租房结婚在沪上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尤其是在那些外地过来的新上海人中。

  租来新房摆婚宴

  姚遥和肖雨考虑结婚已久,但因为没有婚房,事情一拖再拖。两人都是山东威海人,大学毕业不到三年,两个人的月收入加起来不过5000元,基本的日常用度之后,所剩无几。之前,两人在中山公园附近的金阳小区租了房子暂住,25平方米,1200元月租。

  本月初,姚肖小两口决定租房结婚。原来租的房子太小。近日,小两口开始寻找附近稍大一些的房子。看了几处,价钱都远远超过他们的预期。两人把寻找范围从长宁区扩大到整个普陀区。最终,他们看中了普陀嘉定交界处的一套房子,香樟路的丁香苑,建筑面积54平米,月租1200元。上周末,他们乔迁新居。

  这套租来的婚房,位置比桃浦还远,姚遥的上班时间是以往的十倍。以前她走十分钟就可以到公司,现在要花一个半小时,一部公交车从始发站坐到终点站。对于这种不便,姚遥很淡然,“我们没多少钱,能在大一点的房子里结婚,已经不错了。”布置新家,两人买了很多便宜而实用的东西。“房东的沙发太旧了,买个新的,也多了结婚的气氛。”短短几天,他们已经把家里布置得像模像样。姚遥说,反正就是几个朋友,

婚宴就摆在家里了,没什么丢人的。

  租房结婚成普遍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的租房人口已达300万,像姚遥和肖雨这样外地过来的新上海人占了绝大多数。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已到了婚龄,因为无力买房或者暂时不考虑买房,租房结婚已成为很多人的不二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租房结婚的新上海人,他们的遭遇基本以下面三种为代表。

  一类是没有足够的资金购房,家里也无力支持,这样的情况占了大数;第二类是家里有钱可以资助,但年轻人不愿意用老人的钱,坚持靠自己攒钱买房;第三类人,手里有足够的买房资金,但因为担心

房价还有起伏,短期内不打算买房,所以也选择租房结婚。

  专家点评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蒋逸民表示,租房结婚现象的出现,反映出上海人的社会选择更加理性化。

  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居有定所,不愿意住在租的房子里,尤其是结婚建立家庭之后。但对于新上海人,结婚是一桩花费非常大的事,他们初到上海,社会资本积累很少,家庭的支持也非常有限。租房结婚,是考虑了房子成本、个人承受能力以及未来的风险之后,做出的理性选择。

  这也反映了社会意识的相互影响。传统观念认为,租房子结婚是很丢脸的事,可目前在上海人的圈子中,不再这样认为。朋友之间互相比照,觉得租房结婚没什么不好,大家都是这样,也不失面子。这种群体之间的相互影响,也使租房结婚成为新上海人越来越多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