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飞机上方便一次要耗油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2:49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章苒 何玲玲

  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方便”一次,与在地面上如厕相比,耗费的能源会多出多少?

  日前记者搭乘从杭州飞往北京的南方航空3906航班时,机长刘志远告诉记者,同样是使用抽水马桶,在飞机上如厕耗费的成本比地面要贵出许多。刘志远说,仔细算算能源账和环保账,飞行员改变驾驶习惯,乘客改变乘机习惯,飞机这个燃油消耗大户可以飞得更节约,更环保。

  算一算坐飞机的能源账

  空客A300从杭州飞往北京要2小时航程。根据南航后勤保障部粗略测算,飞机每飞行一小时,其负载的每公斤物品就需要消耗约0.2公斤燃油。按照抽水马桶冲厕一次耗水5升计算,乘客在飞机上每上一次厕所就可能用掉一升油,而一升油足以让一辆经济型汽车跑10公里。

  乘客在飞机上看的杂志,喝的饮料,吃的食物,用的毛毯,都需要额外耗费燃油。南航后勤保障部经过测算发现,一个每月飞行3万次航班的航空公司,为了运载枕头和毛毯平均每天耗费的燃油就有60吨;要是每个座位都有三本450克重的杂志,每天额外耗费的燃油也有近60吨。这120吨燃油足以让一架

波音777在北京-巴黎间飞个来回了。

  机长细说节油心得

  南航为什么要这么抠门,连少装一升水、少放一本杂志的经济账都算得这么清楚?南航杭州办事处书记穆光明说,燃油成本在我国航空公司总运营成本中占35%-40%,在保证飞机正常运行和乘客正常需要的前提下节约每一升燃油,不仅是在为航空公司创造效益,也是在保护环境。

  通过给飞机“瘦身”,节省的

能源十分可观。南航管理部门发现水箱里的水总是用不完,经过估算,要求所有航班只给水箱加六成水。今年9月南航大型客机共执行34000多次飞行,累计减少载水90万加仑,仅此一项就节约燃油649.8吨,一年可节约成本4700多万元。

  驾驶经验和航线安排也十分重要。刘志远说,开飞机跟开汽车一样,节油学问很多。8000多米到9000多米的高空,风力不同,飞机的速度也不同;飞机降落时选取的方案不同,消耗的油也大不一样。

  假如上飞机前先上厕所

  业内人士提出,如果乘客环保意识提高,我国航空业的燃油消耗还可以大幅降低。短途乘客在上飞机前如果都能先在机场“方便”一次,清洁用水的装载量还可以大大削减。

  南航高层管理人员说,长期以来坐飞机出行总被标上“贵族消费”的标签,旅客也习惯了在飞机上得到无微不至的服务。在能源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航空服务首要是安全,其次是节能和环保;中国乘客的航空消费也应该以环保、节俭为荣。让旅客转变消费观念,是节约燃油的重要一步。

  据新华社杭州11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