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和盖茨巴菲特一起投资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2:30 财经时报

  牛丽静

  两个世界上最有钱男人的投资新动向,正在影响中国机构投资者办公桌上摆放的最新投资决策报告

  “如果你是世界第二号富人,那么,在这个星球上,看护你辛辛苦苦挣来的310亿美元财产的惟一理想人选,莫过于那位事实证明比你还会挣钱的人。”

  当世界第二大富翁、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宣布把自己85%的财产(310亿美元),以不定额方式逐年捐赠给全球首富比尔·盖茨的盖茨基金会时,上面这句话无疑是最合乎逻辑的理由。

  在巴菲特这一前无古人、极有可能后无来者的惊天之举后,盖茨基金会的总资产将达到6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基金会。

  巴菲特在全球的拥戴者不在少数,即使在中国这个投机气氛浓厚的新兴

证券市场上,他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也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推崇。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财经时报》记者表示,他一直都十分关注巴菲特的投资动向。尤其是在巴菲特决定将其资产捐赠给盖茨基金会后,这两个世界上最有钱男人的投资动向更成为其投资决策的一个参考。

  近来,盖茨和巴菲特的投资方向发生了一些转变,将焦点放在了电力等能源行业和公用事业方面。《财经时报》调查得知,这些方面也是中国股票市场为数不少的主流机构非常看好的行业。

  操盘手

  其实,巴菲特一直在寻找“一个于能力、品格和热情三方面都可匹配这笔资金的人”。

  现年75岁的巴菲特和50岁的盖茨,不仅赚钱的速度一个比一个快,而且志同道合,有着近20年的交情。两人常常一起度假,切磋牌技,有时即使天各一方也不忘在网上打桥牌。

  20年前,盖茨30岁时,偶然看到巴菲特的文章《你应该把所有财富都留给孩子吗?》,颇受震撼,财富观因此发生改变。

  或许,巴菲特的捐赠与盖茨基金会的幕后操盘手也不无关系。

  作为盖茨基金的主要操盘手、现年46岁的拉森与巴菲特是交往多年的好友。

  拉森原本在一家投资公司担任债券基金经理,在上世纪90年代末被盖茨招至麾下,加盟盖茨的投资公司(BGI),通过这家公司旗下的投资公司Cascade,开始担任盖茨的私人投资经理。

  在1999年到2005年间,拉森主持的Cascade平均每年取得8.53%的回报率,不仅高于拉森自订的5%目标,更远超同期标普500指数不到2%的投资回报率。

  最重要的是,拉森的投资理念深受“股神”影响。因此,巴菲特把财产捐赠给盖茨基金会,也是其投资理念的延续。

  投资转向

  盖茨原来持有大量的微软股票,投资偏重科技股,拉森的目标是把盖茨的财富分散投资。

  之前,Cascade投资的重点领域包括航空业、医药业和资产管理等。但近来,Cascade对能源产业愈来愈有兴趣,大举增加能源相关投资。

  公开信息显示,Cascade和美国新墨西哥公用电力及能源公司PNM将合资成立一家公司,双方各自持股50%。新公司未来将投资电力批发和零售业务,并进军发电厂和能源交易领域。

  而巴菲特经营的波克夏公司旗下的中美洲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今年3 月时,也以51亿美元现金收购了美国西部的太平洋电力公司(PacificCorp)。

  同时,美国的许多私募基金在四处寻找发电行业潜在的收购机会。

  《财经时报》调查发现,在中国股市的主流机构基金公司中,有相当多的基金经理同样看好电力等能源行业的发展。

  今年4月,Cascade投资8000多万美元入主太平洋乙醇生产公司。近年,在国际油价大幅攀升的背景下,美国政府鼓励由玉米提炼制造乙醇,使其成为相当热门的替代能源。Cascade的这项投资也被认为眼光独到。

  在中国,这一替代能源也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一位十分推崇巴菲特投资理念的投资者告诉《财经时报》,他一直在上市公司中研究和寻找这一新兴能源的受益者,并计划投资。

  紧跟“股神”

  盖茨基金会于2004年7月20日获批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同年9月初获批投资额1亿美元,试水A股市场。

  寻找其投资脉络,可以发现,它所选择的重点投资品种绝大部分属于消费行业,这与中国国内的主流投资机构所追捧的热点完全一致。今年上半年,商业零售和消费类上市公司是不少国内基金公司的重仓股,相关股票均有不俗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目前还在关注另一个焦点:大型公用事业。巴菲特表示,他有意在未来几年购入两到三家规模不错的公用事业公司。

  近来,中国股市出现一波由大盘蓝筹股拉升的行情,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员向《财经时报》指出,下一阶段的A股市场热点将是二线蓝筹股。其中,最大比例的就是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