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权投资:树苗好栽果难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0:37 中国证券报

  高改芳 上海报道

  与以往不同,第四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上,多了不少新的“理财方式”,来自福建武夷山的红豆杉林权投资项目就是其中之一。绿色的展台布置,“一生的绿色银行”的醒目标语,栩栩如生的林地模型,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眼球。而且红豆杉的项目推广员恐怕是整个展会中人数最多的———他们散布在展厅的各个角落,向每一个经过的观展者讲解红豆杉投资惊人的年回报率。

  “南方红豆杉投资项目年回报率高达16%,来我们的展台看看吧。”一位西装革履的业务员拦住了记者,并递上一份印刷精美的宣传资料。在红豆杉的展台前已经聚拢了不少人。业务员告诉记者,红豆杉是抗癌药物紫杉醇提炼的唯一源头,我国纯度为70%的紫杉醇的售价为160-180万元/公斤,比黄金还要贵。

  他给记者详细算了一笔账:树木成熟9年是一个周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3年,如果每亩种800株,三年下来,依照存活率90%计算,就有720株成活。而每株能提取1.5公斤的含有紫杉醇的成分,720株红豆杉,共计1080公斤的有价值成分。由于是原料,所以每公斤售价在5.8元人民币,扣除种植方的管理费用18%,每亩的收益是5.8×1080×0.82=5136.48元。

  依照这个算法,第二阶段到第6年为止,成活率会上升到95%,这样第3年到第6年的收益是720×0.95×1.5×5.8×0.82=4879元;而到了第9个年头,树木基本都能存活,而且每株成熟树木能提炼到3公斤的原料,且不用支付管理费,“到了第九年我们就把红豆杉连根拔起,提炼出其中全部的有效成分。”业务员说,收益就是720×0.95×3×5.8=11902元。“16%的年回报率,是这三个阶段总的收益在9年里的平均分摊。”

  业务员给记者的资料中写明,“本项目有林业局颁发的《林权证》做保障,可流转、买卖,项目保值增值势在必然。”然而,记者走访林业部门后得到的答复和建阳华源生物科技公司的红豆杉项目宣传大相径庭。

  首先,《林权证》只是证明投资者拥有某片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的法律凭证,它并不能保证投资者一定能赚钱。即使投资者拥有林木所有权,也不是随时随地都能砍伐。超过了采伐限量,自己的树也不能砍。

  其次,这些公司故意夸大投资回报率。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的成材期往往要10年以上,而这些公司故意缩短树木的成材期,并且只简单的计算销售总收入,不扣除税费、生产成本等。

  其实,木材的税费占销售总收入的23%以上(育林基金12%、维持简单生产费8%、检疫费3%以及其他),这还没有计算采伐和销售成本等。目前,一般的采伐成本为每亩100元左右,在有的深山老林,采伐和运输成本甚至高达千元。

  对此,林业局官员呼吁,欢迎社会资本投资林业,但“林权投资”不等于投资林业,不少所谓的“林权投资”是骗人钱财的把戏。他们建议投资者,应到林业部门咨询有关政策,不要偏听某些公司的一面之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