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投瑞银副总谈投资:跟着基金风格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5:11 《私人理财》杂志

  基金已成为大众最常使用的投资理财产品。在基金的投资中,投资者会陷入什么样的误区?如何更好的控制投资风险?在个人理财中,什么是“必须为之”而什么又是“不可为之”呢?为什么投资要跟着基金风格走?有多年海外投资和风险管理经验的国投瑞银副总经理董日成将做一一解答。

  文/本刊记者 魏鹏珠 深圳报道

  特别关注两大社会背景带来的理财风险

  《私人理财》:您曾经长期在海外从事金融管理,那么,从国际的眼光看,您认为国人在投资理财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董日成:目前中国有很多的投资机会,人们对投资理财的兴趣也极浓厚。但不论作什么投资,第一个该考虑的,是如何在投资过程中保护好自己的财产,使之不至于在一两次的亏损中,就全打水漂。但可惜的是,我看到很多人在投资理财中,只问收益而不在乎风险,这非常要不得。

  与海外不同的是,内地人在理财时,有两个社会背景需要特别留意。

  首先,内地人群目前的退休年龄都偏小,有的人50岁就退休了,在50岁后,个人就不能再创造价值,等着养老了。个人赚钱的时间比较短,相对的,所能积攒规划养老的钱就少。但人的寿命是越来越长,而且年纪越大,医疗、养老等开销就越多,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

  在香港等地,退休年纪比较晚,而且很多人即便是退休,也会以顾问等方式从事工作。这样,个人赚钱的时间会比较长,有充裕时间和金钱来规划自己的养老问题,所以,内地人士在规划理财的时候,也应尽早将养老规划提上日程。

  其次,就是内地的医疗费用太高,相对于目前内地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医疗费用给个人和家庭都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有人在一场大病后,就一无所有,甚至负债累累。

  因此,国人应特别需要这两大社会背景带来的风险,尽早采取措施,保护好将来的生活。

  基金投资的两大误区

  《私人理财》:作为一名海外背景的基金经理,您认为国内的投资者在操作基金时是否存在误区,这个误区对基金行业的发展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董日成:不少国人在基金投资中存在两大误区。

  第一,个人投资非常看重基金收益的排名,而国内各类基金的排名也经常更新。虽然基金排名能为投资者提供很好的参考价值,但太过追求短期的收益,会给基金公司带来极大的压力,有可能会出现基金为了追求满足投资者需求,追求短期业绩,而放弃了原有的基金投资风格。其结果导致市场上的基金都只是追求短期的收益,各类基金都在追逐能赚钱的几只股票,基金市场上的基金产品会因此变得单一,基金投资者的选择会变得更少了。这在开放式基金上更为明显。

  第二,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只看短期收益,如果某些基金作得很好,业绩很突出,投资者一看到眼前的收益,会见好就收,将手头的基金赎回。这样,基金就会面临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有好的项目,由于资金被投资者赎回,后续的投资将会受到影响。这也是目前国内基金发展过程中,由于投资者短视,给基金也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在海外,成熟的投资者会将基金作为一个长期的投资来看待。

  根据基金风格进行投资组合

  《私人理财》:您提到了基金风格这个词,请问,作为一般投资者,该如何根据基金风格进行投资?

  董日成:基金风格,对于基金投资很重要。从国内和国际市场上,我们看到,很少有基金在市场上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这跟单个的基金经营有关,也和基金本身的投资风格有很大的关系。

  基金的投资风格,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收益会有所改变。譬如说,有的基金风格比较偏向于小公司投资,这类投资收益高同时风险也很大;而有的基金风格比较偏向于蓝筹股,同是偏向于蓝筹股投资的基金,在投资时又有根据公司价值选择股票和根据公司成长性来投资的区别。整个市场环境对各种不同风格基金的影响我们可以通过香港的案例来说明,在1995-1997年香港经济大好的情况下,公司的成长速度非常快,那时,投资公司成长型的基金形势大好,而根据价值选择股票的基金则相对失色很多。所以,在大的环境背景下,对各种风格不同基金的业绩会有一定的影响。

  大型的专业投资机构在投资基金时,并不单靠基金的排名来选择基金,而是购买不同风格的基金进行组合投资,然后在风格相同的基金中,挑选比适合的基金进行组合投资。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充分考虑到不同风格的基金,在不同的经济大环境中表现会有所不同,通过不同风格基金进行合理的组合,可以合理地规避风险。

  作为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照以上专业机构的做法:个人先判断未来市场发展的情况,通过不同基金风格组合进行投资,可以合理地规避风险,获得高收益。不过要能做到这点,需要对基金有深入的研究。而且,在目前开放式基金在投资者短期的利益驱使下,开放式基金未必能坚持原则。相反,最能体现基金投资风格的应该是封闭式基金,因为封闭式基金在封闭期内,不会面临排名的压力,可以根据自身的原则进行投资操作。目前中国市场面临着封转开的机会,虽然目前对这方面的政策还不是很明朗,但投资者可以多加关注。

  选择基金的服务和风控能力

  《私人理财》:个人投资基金时,除了基金风格外,您认为还有那些是重点考量的因素?

  董日成:投资者将钱投入到基金,就好比是上了车的乘客,作为乘客,我认为首要考虑的是舒适与否和安全。然而有很多人看重的却是速度,殊不知只为争取提前十几分钟到站,有可能发生因车的质量问题导致的抛锚,或驾驶者过于追求速度而导致的车祸。

  选择基金,就是选择基金的服务和风险控制能力。有的基金有可能短期效益很高,但如果不注意风险控制,就会给投资者带来损失。在风险控制方面,国投瑞银作为国内首家外资控股达到49%的基金公司,国投瑞银秉承瑞银注重风险管理的传统,从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两方面去把控风险。对风险控制有一套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

  譬如,国投瑞银的基金经理都是中国本土人,但都会为他们配备一位顾问,顾问并不能左右基金经理的投资方向,但会及时提醒基金经理对风险的把握。在投资业务方面,通过投资前研究分析、事后效果跟踪,进行投资前线管理。在公司运作方面,则通过风险控制委员会、风险评估小组及第三方审计机构等从公司及基金运作的角度对风险进行严格的控制。从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两方面对公司从核心业务到公司运作进行全面管理,已达到最有效地控制住风险,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个人理财的“须为之”与“不可为”

  《私人理财》:您认为在个人理财中,有没有可以具体运用的方法来合理规避风险?

  董日成:有!

  如何保护自己在投资中的收益,就要明确什么是“必须为之”,和什么是“不可为”。确切地说,设置止损点是“必须为之”的,而止盈则是“不可为”的。也就是说个人投资应该是只止损不止盈。

  只止损不止盈该如何理解呢?

  首先,必须要止损,是因为止损很重要,我们甚至可以把止损视为投资的最终目标。当一个人明确了自身能承受的止损点时,不管市场如何变动,都能理性地撤出市场,从而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但止损点怎么设置,还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我认为把止损点设置到个人总投资的15%比较合理,这是因为止损点在15%,可以在投资的过程有一定的缓和空间,不至于过早的放弃掉原本可以掌握住的机会。但如果止损设置超过15%,譬如有人将止损设置为40%,当市场风险比较大时,两三次的错误投资,就足以输光所有的钱。

  其次,止盈没有必要。 因为人们止盈撤出市场的过程中,在赎回和申购中都要付出一定的成本,而止盈后,要开始寻找一个新的投资目标,这又要付出一定的时间成本,而新的投资项目你并不一定会熟悉,这又加大了投资的风险。

  投资者肯定会问,当投资项目涨幅超过预期,有风险了难道还不止盈吗?当然,如果依你的判断风险很大,而果断撤出市场也是明智的。但当你不确定时,我认为不妨再设置一个止损点,毕竟这个项目你原先是看好的,你可以根据当时的市场状况,当某个时段出现下跌时,跌幅接近你设置的止损点时,再将其抛出去也不迟。

  我始终认为,如果有个投资项目被投资者长期看好时,投资应该是止损而不止盈的。

  董日成,1988年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2001年加入瑞银环球

资产管理公司,担任执行董事暨另类投资亚洲区营运主管,后曾就职于瑞银
证券
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总经理。现为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公司整体运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