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亮点纷呈 理财博览会吸引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金苹苹

  虽然最近一直在下着绵绵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申城市民的投资热情,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第四届上海理财博览会,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前去参观咨询。

  本届博览会亮点多

  与历届理财博览会相比,此次展会亮点颇多。刘女士是理财博览会的忠实参与者,她告诉记者,和前几次相比,此次博览会举办了很多论坛和讲座。“让我们不仅可以在参观展览的时候了解很多投资理财产品,也能有更多的机会学习理财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博览会开幕首日举办了“金融开放与

理财产品创新”大型论坛,邀请了胡润、江南春等诸多财富名家进行有关财富和理财的演讲。除此以外,最受市民欢迎的15场理财专题讲座涵盖了油画收藏、黄金投资、海外理财、留学金融、外汇投资、楼市、基金、股票、期货、创业、
汇率
等各个投资领域的话题,让参观者享受到一场理财知识的“大餐”。

  此次理财博览会除了设置银行、基金、股票、保险等人们熟悉的展台外,还增设了主题专馆等特色服务,个人创业、艺术品集藏、留学服务以及中小企业理财等专馆让有更多个性化需求的投资者也能找到自己需要的服务。

  此外,展会期间限量发送的“理财金派司”也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据主办方介绍,持有该“理财金派司”可以享受参展商的理财服务和产品以及部分信用卡商户的优惠折扣,投资者也可优先获得金融机构新一年理财业务计划的信息,优先购买各大金融机构的热门

理财产品

  外资银行展台前咨询忙

  随着《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出台,不少人希望在外资银行开展人民币业务后,在激烈的竞争中推出更多更好的投资理财产品,而各个外资银行展台前旺盛的人气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

  据东亚银行个人银行部朱伟彦介绍,在此次博览会上,投资者问得最多的就是有关外资银行可成为法人银行以及推出人民币业务的时间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朱伟彦表示,目前各外资银行都在积极进行相关的工作,但由于流程问题,外资银行要成为独立法人最早也要在今年年底。届时,如果要推出相关的人民币业务,相信外资银行将会推出一些和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相比更有特色和新意的产品。“到时候外资银行将会推出的人民币业务,应该会包括一些在境外已经较成熟但在境内尚未出现的产品。”

  至于外资银行目前的投资高门槛,有关人士表示,在未来的竞争中,根据各银行定位的不同,如今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显得较高的投资门槛可能会有所放低。除了那些依然走高端路线的外资银行之外,那些将发展中高端客户的外资银行,必然会在现在的基础上放低投资门槛。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像恒生银行这样的外资银行,现在的存款门槛已经和中资银行一样低了。

  投资仍需关注风险

  尽管此次理财博览会上的理财产品非常丰富,但记者也注意到了一个问题,有些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和产品目前还没得到国家法律许可。投资者在投资决策前,切不可被高收益所诱惑而忽视了其中蕴含的风险。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一些投资咨询公司所提供的包括股票、指数、外汇、国债以及贵金属等在内的金融商品的交易活动,都是可以放大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投资,以此来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但据律师介绍,这些金融商品的期货品种目前内地还没有推出,个人投资者进行此类产品的保证金交易是不许可的,也就是说,国家法律目前并不保护投资者在这些交易活动中的投资行为。而且据记者了解,不少此类公司都表示由于是到境外去投资,投资者必须把自己的资金汇到公司在境外的账户上,而目前内地合法的个人境外投资理财产品只有QDII产品。因此专家提醒投资者,投资理财一定要通过合法渠道,才能有效保障自己的投资资金和权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