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债储蓄遭遇寒流 老百姓的钱跑到哪里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2:06 中国经营报

  国人已经习惯的国债发行时“起三更排长队”的抢购盛景,正在悄然消失。11月10日开始发行的今年最后一期凭证式国债,总额为150亿元,认购情况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而本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利率为3.39%,是今年所有期国债中最高的。11月13日,央行公布的10月份金融运行统计数据显示,10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比9月份减少了76亿元。这是自2001年6月份以来首次月度储蓄存款下降。

  国债遇冷,储蓄下降,中国老百姓的钱跑到哪里去了?

  倾心股市

  此前,中国的储蓄存款一直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在公布居民储蓄存款下降的同时,央行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达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同比增长182.9%。“5年来股市首次大行情,分流了债市、储蓄的资金。”业内人士据此分析。

  工商银行(1398.HK,601398.SH)人士认为,大量股市融资是造成储蓄流失的最直接原因。10月份,证券市场新上市公司6家,其中融资额最大的工商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融资额超过400亿元。这位人士指出,由于A股面向大众发售,“这些资金大多来自居民储蓄存款。”

  股市的向好,带动了“打新股”类理财产品和基金的销售。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进入10月份后,股市再度大幅上涨,带动各基金净值普遍攀升,基金也开始大比例分红,由此使基金销售再度出现火爆场面。11月初,嘉实稳健基金原计划进行1个月的营销活动仅3天就宣布目标完成。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基金募集份额及转利息达到61.14亿份,有效认购户数为137361户,平均认购4.5万元。

  早有异动

  资金向股市的流动,事实上并非10月份忽然出现的。

  杭州一位职业股票投资人说,6月末,有客户一次性给了200万元,让他先试试水,“如果收益还可以的话,再考虑增加投资”。作为重启IPO(首次公开发行)标志的中工国际(002051),5月19日上市首日涨幅就达到575.68%。此后在6月份上市的同洲电子(002052)、云南盐化(002053)等新股上市的开盘价都上涨了90%以上。

  浙江省的统计数据显示,早在5月份新增居民储蓄存款增速就出现了下滑趋势,同比仅增加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6亿元少增了11亿元之多。而彼时,除了受股市走强的吸引,2001年开始的黄金大牛市,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5月12日,金价达到1980年以来最高点730美元。据业内人士预计,浙江省炒金规模大约在10亿元。

  10月份,南京银行某支行两名储户一次性转入股市资金达450万元,9月份,有一笔1100万元储蓄存款被转入股市。

  趋势难定

  如果把居民资金投向股市看做一场婚姻的话,这场以牛市做媒的婚姻能持续多久?

  储蓄率过高是中国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亚洲银行经济学家汤敏测算,2005年中国居民储蓄率约为16%,同期美国储蓄率为4.8%,日本为8.2%,法国为10.8%。

  此前,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北京举行的“2007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再次指出,目前我国消费率过低、储蓄率过高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问题。储蓄率过高不仅造成银行的流动性困境,也增加了投资扩大的潜在压力。倘若居民把储蓄持续地转化为投资,是否能逐渐化解这个问题?

  李超(化名)是上海一名职业股票投资人,尽管股市走牛,但他从7月份开始就认为股市将面临调整,因此索性从市场退出,把钱存进银行,然后带着家人去旅游。“资金的本性是逐利的,如果市场不好,资金撤退的速度也会很快。”他说,就像在此前的漫漫熊市一样,以后若碰到市场不好,又没有其他市场可投资的情况下,最好的选择仍然是把钱存进银行。

  “钱再多,总归也要为自己养老、看病以及孩子的未来做打算。”申银万国金融分析师陆文磊认为,在社会保障体制没有完善之前,资金从储蓄、债市流向投资市场“总是有限度的”,而社会保障体制的不完善,同时也是制约投资、消费增长的重要原因。因为在人们的意识中,资金首先必须满足日常交易功能和预防功能,此后要考虑的才是投资。

  因此,多位经济学家认为,仅从10月份储蓄存款下滑并不意味储蓄流出已成定势,关键在于这种下滑能否形成一个持续的趋势,而从目前的数据分析,仍然难以判定趋势是否成立。

  名词解释 金边债券

  17世纪,英国政府经议会批准,开始发行以税收保证支付本息的政府公债,该公债信誉度很高。当时发行的英国政府公债带有金黄边,因此被称为“金边债券”。后来,“金边债券”一词泛指所有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即国债。它以该国的征税能力作为国债还本付息的保证,投资者一般不用担心“金边债券”的偿还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