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拟在华建立个人金融中心 理财市场变局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1:32 财经时报

  崔帆 焦强

  在外资保险公司工作两年的保险理财规划师雷宇,近段时间变得异常忙碌。除了忙于日常工作外,业余时间他要到北京大学进修,恶补金融专业知识。

  在雷宇看来,现在再苦再累都值得。

  这是因为,他已风闻从明年始,自己所在的保险公司外资股东将整合在中国的个人金融理财渠道。

  公司战略发展的转变,会让雷宇的身份也发生巨变。届时,他可能有机会成为一名“多面手”——为客户提供来自同一家金融机构的银行、保险、证券等理财服务。

  个人金融理财渠道的整合,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就是将现有的分业理财业务,转变为集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服务于一体的超市,其产生的协同效应将具有以往无法比拟的优势。

  同时,个人金融理财渠道的整合,亦会将各类金融机构带入全新的竞争格局中,并势必对现行的以金融机构分业经营为基础的金融分业监管体制构成挑战。

  整合渠道

  曾有业内人士形象地说,目前中国的个人理财市场像一个“零散集市”。因为投资者投资不同的金融品种,需要通过不同的机构来完成,程序繁琐复杂。

  《财经时报》了解到,目前已有外资金融机构酝酿整合在中国的个人金融理财渠道。

  一位来自荷兰的跨国金融集团中国区首席代表向《财经时报》透露,它们明年将打破行业界限,以股权关联为基础,通过统一的品牌战略,整合集团在中国的银行、保险、基金、证券、房地产等个人理财渠道,建立个人金融中心。

  个人金融中心建立后,银行柜台和证券的自助终端将不再是面对客户的主要服务渠道;而目前仅限于提供保险服务的理财规划师,将跨行业为客户提供面对面的各种理财服务。

  这意味着,今后,投资者只要面对一个理财规划师,就可以得到来自同一家金融机构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一揽子综合建议,综合性的理财规划将逐步取代单一的投资理财品种的推荐。

  巨大商机

  根据麦肯锡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中国个人理财市场的利润达570亿美元,预计今后每年的利润增长率为16.5%。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个人理财市场绝对是块巨大而诱人的“蛋糕”。

  整合分业渠道后产生的协同效应,将具有其他金融机构无法比拟的优势。不仅有利于实现品牌战略,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支出,还有助于将渠道进一步明确为收入中心,着眼于交叉销售的盈利,加强对客户关系的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意整合个人理财渠道的均是外资金融集团。中资金融机构受分业监管局限,短时间内难以出现渠道整合。

  监管困境

  如果跨行业整合个人理财渠道成功,势必将对中国个人理财市场的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

  《财经时报》从央行研究局获悉,它们正在着手拟定金融理财服务相关的监管条例,拟定过程中遭遇的最大障碍是各金融机构监管标准的不统一。

  目前,

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这五类金融机构都有各自的规章制度,在税收、收益率、破产清偿、财产处置等关键内容的要求都不尽相同,这一状况已影响到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防范,甚至造成金融秩序一定程度的混乱。

  此外,合规经营是另一项监管目标。由于整合后的金融理财本质上是为客户提供复合型的服务,业务人员稍有不慎就会越界,容易产生风险隐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