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适用房回购价浮动空间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6:14 第一财经日报

  许慧颖

  今后,新建经济适用房需要再上市的将由政府回购。

  这是北京市规委正式出台的《北京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中“经济适用房内循环”的精神内核。住宅规划中因删除了“经济适用房不得上市,由政府直接回购”的字样,被媒体误读为政府由此放弃回购经济适用房。

  而在日前北京市建委举办的通气会上,北京市建委住宅发展与保障处处长程建华表示: “北京未来新建经济适用房将封闭运作,不得上市交易,确需上市的由政府按原价收购。”而另一位主要负责人还表示,目前经济适用房内循环具体运行细则正在进行研究调整。

  回购价浮动上限20%

  本报此前曾报道过,新旧划断成为以后经济适用房回购与否的重要标准。对既有经济适用房存量进行提高补交土地税办法,抑制投资炒作。程建华表示,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补交综合地价款将从现在的3%提高到10%。而对新建经济适用房部分则重新启用“内循环”即政府回购方式。

  对于按原价回购,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因为经济适用房从买入到出售,会经历地段升值、个人房贷利息以及折旧等多项因素影响,如按原价收购并不科学,而是需要专业机构的重新综合评估。

  对此,相关负责人透露,考虑到综合地价等因素的变化,主管部门也正考虑上浮回购价。不过,因为要取消其投资属性,从根本上杜绝炒买炒卖的不良现象,满足中低层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因此,不可能把回购价格定得过高,目前把价格浮动暂定为上浮20%。

  此外,程建华在会上否认了取消经济适用房的说法。早在今年调控开始之初就传出经济适用房“停售转租”的消息。虽然至今这一政策并未发布实施,但也有知情人透露:建设部等主管部门对于经济适用房的态度是支持“租售并举”。因而,有人预测北京目前的做法也许是为将来作准备。

  事实上,目前北京经济适用房已经实施封闭式管理:定向拆迁户购买。位于朝阳区的定福家园已经暂停对外公售,转为定向满足拆迁户;而朝阳区的“弘善家园”项目从一开始就被定位为服务于北京前门地区的拆迁户。

  不过,按照今明两年每年3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明显无法满足市场需要,只能首先安置拆迁户实属无奈。截至2005年年底,北京市共批准集中建设经济适用房项目52个。18万拆迁户家庭已购得,还有12万家庭已通过资格审查,尚在排队等待。

  市场反应平淡

  由于新增经济适用房将“内循环”,存量经济适用房将以无法复制的优势成为“香饽饽”。

  但《第一财经日报》从我爱我家等京城知名中介公司了解到:9月30日规划公示稿中首次提出“回购”的内容后,经济适用房在短期内交易量和挂牌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而在政府明确不会回购既有经济适用房后,目前为止,交易量尚属平稳。

  据“链家地产”统计资料分析,11月9日~11月13日,天通苑、回龙观两大社区的经济适用房挂牌量环比上一周分别下降4%、6%,房源挂牌量出现略微下调;而天通苑、回龙观的店面反馈,本周有关经济适用房政策的客户咨询量大涨,环比上期增加了40%以上,客户的咨询问题主要集中在老经济适用房是否回购、今后经济适用房如何操作及走势等方面。

  不过,考虑到未来10%的综合地价款比例的提高,可能会有部分业主考虑到收益下降而会在年底前继续抛售。年底之前,二手经济适用房的交易量与以往年份相比会有小幅上升。如果北京今年整体二手房交易量是8万套的话,那么预计已购经济适用房的交易量会在5%左右。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过万套的已购经济适用房通过二级市场上流通、转售。我爱我家研究中心认为,新旧划断政策整体来讲是比较明智和合理的。如果对已售的经济适用房的业主统一采取回购政策,则会产生一个政策上不公平的问题。而目前的新旧划断则是对以往经济适用房政策的一个好的延续,采取回购的政策在性质上能够真正起到社会保障性住房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