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耗子管粮仓 安居钱屡陷风险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7:51 经济参考报

  近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东城管理部干部梁山协助三名房产中介骗贷1376万元案件因法庭审判而受到业界和老百姓的强烈关注。

  此案虽被称为“北京公积金渎职第一案”,但与近年曝出的其它公积金案件相比,仅仅是个“小萝卜头”。

  1999年到2004年间,湖南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树彪,利用职权多次向银行作抵押贷款,骗取公积金到海外豪赌,涉案金额达1.2亿元。

  2005年,河北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三亿多元住房公积金交给保定航空证券公司进行“委托理财”,投资股市,最后被不法分子席卷一空,被媒体称为“中国住房公积金第一案”。

  2005年7月,湖南衡阳2.53亿元住房公积金被

证券商质押后“化为泡影”,至今没有追回。

  同年,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大量资金非法外流。经法院审理查明,一亿多元借给企业使用索取好处费,1700万元外借致九成款项无法追回,3000万元用于炒股。该中心集体受贿204万元,中心主任李运南对其中174万元贿款负责。

  面对这些动辄上亿元的住房公积金被挪用、挤占、贪污案件,人们不禁要问,监管部门到底干什么去了?

  “公积金被挪用并非偶然,而是现行制度缺位使然。”被业内称为“公积金问题专家”的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认为,案件发生的关键在于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监管缺失。

  按照我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要求,每个地市均要成立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一般由30名委员组成,10名是政府官员和有关专家、10名是单位代表、10名是职工代表。然后按照“管委会决策、财政监督、中心运作、银行执行”的模式管理运行。

  “我国的住房公积金监管制度是按照国际大基金的管理模式设立的,带有三权分立的特点。并且监管制度也制定了很多,有自上而下监督、有平行监督,还有包围式监督等。可实际操作中,我国的管委会委员达不到国外的水平,而各种各样的监管很容易流于形式。”记者在湖南和宁夏等省区采访时,一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说。

  湖南省住房公积金监管办常务副主任胡建功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处长刘卫民说,客观讲公积金的管理一年比一年好,比如这两年,湖南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逐步建成网络监管体系,对各地州市住房公积金数据异动进行跟踪监督,防范纠正。

  “银行有专门的稽核部门,有数百人在监管,而我们现在只有八个人的编制,天天到下面去稽核是办不到的。”胡建功这位专家型官员毫不避讳地谈到当前公积金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刘卫民介绍,目前全国有343个市级以上管理中心,归集总额超过一万亿元,贷款发放总额超过5000亿元,可全国的监管人员不到100人,而且近半数没有编制,如何加强公积金的监管?

  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公积金管理体系,看上去监管部门好像有很多,建设、财政、审计、人民银行等部门都在监管,并且职能也很明确。而实际上每个市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多由副市长担任,因此,要当地建设、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督就很难了。而银行方面还要依赖住房公积金,轻易不敢得罪管理中心,更别说监督了。

  “管委会又是一个松散的机构,每年开一两次会,委员多是单位负责人,很少系统地学习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法规,有的委员对情况不知道,对机构运作更是不了解,而且现行的管理体制是市级政府掌握管理中心主任的‘帽子’,在这种情况下,管委会主任和管理中心主任的权力很大,如果他们不依法行政,再遇到一个违法乱纪的市领导就会出大问题。比如郴州挪用的公积金一半以上是原副市长雷渊利批的,根本没有经过管委会决策。”胡建功说。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今年7月在全国住房公积金经验交流会上说,现在,虽然设区城市基本都设立了管委会,但有些城市的管委会形同虚设,没有建立制度化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能定期召开会议,不能及时审议需要决策的事项。甚至有的管委会2004年以来就没有召开过会议,不能履行决策监督职责。正是由于“管委会决策”不落实,个别城市政府领导以个人决策取代管委会决策,为违法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


 本报记者:丁文杰 李佳鹏 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