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大监管机构为百姓理财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6:55 精品购物指南

  第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于11月7日到10日在北京展览馆召开。本届金博会围绕“金融服务百姓”的主题,近百家金融机构带着自己的理财新产品、理财套餐,佐以相应的理财服务,一同亮相金博会,让市民享受了一次理财的盛宴。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高层管理者们一向以“宏观面孔”示人,让普通投资者们感觉很有距离感,而在本届金博会上,这些大脑袋们也开始不遗余力地介绍个人投资理财。

  银监会 防范风险增长财富

  中国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会上直接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银监会准备在新的办公楼开辟特定场所,专门用于向社会公众宣介金融知识。因为随着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和金融创新与服务的发展,由此带来的金融风险也不断加深,只有不断普及现代金融知识,才能使广大存款人和消费者更好地懂得如何利用金融工具,增长个人财富;如何用相关知识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侵害,更有效地防范和减少金融犯罪。

  证监会 给基金铺平道路

  基金投资越来越受到

理财人的追捧,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在金博会上无疑又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年上半年,证券业已扭转连续4年亏损局面,全行业财务状况恢复到了历史较好水平。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积极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发展证券投资基金的同时,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保险基金、
企业年金
,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政策,推动社保基金稳步扩大投资证券市场的能力,截至今年10月底,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57家,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4572亿份。未来在优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证监会会着力推动金融投资产品的市场化创新,不断提高证券机构、中介机构的服务水平。

  保监会 加强保险公司监管

  “老百姓一提到保险,往往想到的是保险业存在着诚信的问题,存在着理赔难的问题,存在着营销员误导的问题等等。”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一点儿也不避讳目前保险行业让消费者不满意的地方。 李克穆认为,对于中国这样目前处在比较初级阶段的保险市场,就要做到制度先行。目前保监会在加强监管方面依然是根据国际惯例,从市场行为、偿还能力和公司治理机构三个方面加强监管,而公司治理结构是最近一两年加进去的。一些上市公司在上市后,被发现筹集了资金,但公司的治理结构并没有得到应有改善,这样会留下很大弊端,有很多潜在风险,因此保监会加强治理,消费者也要选择那些管理规范透明、信誉良好的公司投保。 而下一步中国保监会还将推出分类监管,以区别对待的方式来考察保险公司。对那些风险防范比较严谨、管理比较先进、效益比较好的保险公司,保监会将给予宽松的政策,对问题公司将强化监管。

  本报记者 庞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