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产阶级被严重贫穷感缠身 出现集体焦虑症 (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0:45 中国新闻网

  近来房价不断高涨也是贫穷感加深的原因之一。台北市中心的老旧公寓动辄千万元,即使现在约有300万元的资产,她宁愿花25000元的租金,可以住在台北市最好的地段,也不愿意为房子背上百万负债,或住在台北郊区。

  “负债就像是紧箍咒,让你不能换工作或出外旅游,”他们不想过得这么苦,情愿把房租当消费,选择好地段居住,同时把钱存下来还可以用来累积小孩的教育基金,她定期帮小孩买高配息的“一中(中钢)一台(台塑)”,期望能慢慢累积千万元,做为未来念书、留学之用。

  像刘雅珍这样的中产阶级会有严重的贫穷感,不是没有原因。看看台湾这6年来,加薪的幅度远远赶不上物价的涨幅,去年台湾上班族平均薪资年增率为1.38%,扣除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2.3%,实质平均薪资等于减少0.9%。

  然而,荷包的钱变少,

房价却是屡创新高。台湾5年来平均所得成长6%,房价却涨了30%、40%,全台湾购屋痛苦指数高达6.8倍,其中台北市高达9.5倍,要10年不吃不喝才买得起房子,你说上班族能不穷吗?!

  有小孩的家庭更是焦虑,因为保母费、私立幼儿园都随着物价上涨而提高不少,有两个小孩的家庭,薪水有一大半是给小孩花用的,还要买房子付贷款,为的是要有个安定的窝,后来好不容易省吃俭用把子女养大,50岁才发现自己没存退休金,工作还岌岌可危,又不能盼望子女养自己,只能祈祷自己不会被裁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