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购经济适用房者禁买限价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8:24 京华时报

  

北京已购经济适用房者禁买限价房

  2005年4月21日,为了买到经济适用房,在三环新城售楼处,很多买房人扎了帐篷住在售楼处门外等候。本报记者 周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刘轶滨) 昨天,市建委举行政风行风汇报会,七位处室负责人介绍了今年市建委在住房保障、房产销售、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市建委住宅发展与保障处处长程建华透露,有关部门拟调整再上市经适房交易政策,考虑对已购买经适房提高上市时补交综合地价款的比例。

  已购经适房拟提高上市成本

  市建委住宅发展与保障处处长程建华说,从制度设计来说,经济适用房是保障房,用于解决居民的自住,不是用来投资盈利的,但目前经适房的获利空间过大。为此,有关方面充分照顾各方利益,调整再上市经适房交易政策,“允许上市,适当管制”,主要思路是对已购买经适房提高上市时补交综合地价款的比例,补足经适房和商品房之间的差价。目前这一比例为成交价的10%。而对新建经适房的政策还在制定中。

  天通苑大

户型按商品房出售

  今后新建

经济适用房单套户型面积全部控制在90平方米以下,主要户型面积为60-80平方米。程建华说,过去,一些经适房项目销售大户型,产生负面影响。市建委已叫停大户型经适房的销售。比如,对天通苑未售出的单套建筑面积超过140平方米的经适房,由
开发商
按当地地价水平,补交每平方米590元的综合地价款后按商品房出售。

  已购经适房主禁买限价房

  “十一五”期间,经济适用房仍然采用定向供应,供应对象是排险解危、文保区、旧城微循环、城中村改造、奥运及市政重点工程的拆迁居民。为保证每一套房源只销售给符合条件的动迁居民,市建委开发了“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审核及房源信息数据库管理系统”,动迁居民数据录入“人库”,项目房源信息组成“房库”,开发办通过该系统建立起“人房”对应的关系,由系统自动辨别并拒绝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购房签约。“这套系统在未来限价房的销售中,还会起到资质审查的功能,在库内已经购经适房户不能再购买限价房。”

  据介绍,截至2005年底,本市共批准经济适用房集中建设项目52个,约18万户居民已经购房。目前有12万户居民通过了资格审查,正排队购房。程建华指出,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经适房的供应从1000万平方米扩大到1500万平方米,约21万套,以保证房屋供应。

  -现场

  建委七处长首次集中述职

  昨天,市建委七个核心业务处室的负责人首次集中“亮相”,就一年来的工作向市民、媒体和政风行风监督员述职。述职内容涉及住房保障、房屋销售、物业管理、拆迁、信访等方面,涵盖了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高级律师、政风行风监督员方志远去年也参加了对建委系统的评议。他用“焕然一新”来评价市建委过去一年的工作。“房屋网上交易系统,帮助购房人和强势的开发商公平透明进行交易,效果很好。”他同时提出了十余个新问题,建议建委研究解决。比如,“一些开发商一个项目做烂了,再注册一个新公司改头换面再干,照样违规。”

  市建委新闻发言人张农科表示,将汇总现场媒体和监督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在今后工作中研究解决。去年,市建委在政风行风评比中排名不理想。张农科说,“市民不满意,这次让处长们自己出面,告诉市民,行业的问题在哪儿,哪些问题今年解决了,下一步还要采取什么措施。”

  -市场反应

  短期内经适房可能集中上市

  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认为,已购经适房上市,在原来补价10%的基础上再提高补价款比例的消息可能会引起短期内经适房的集中上市销售,而从政府政策制定的角度说,这条措施是合理的,让经适房回归到保障房的轨道上来。香港的经适房采用的也是类似政策,购房人有两个选择,要么政府回购,想上市也可以,但要征高税。

  -相关新闻

  公共维修金查询卡年内发放

  本报讯 (记者刘轶滨) 市建委物业管理处处长赵成昨天在会上透露,为方便业主监督管理维修资金、增加透明度,记载公共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的查询卡年内将开始发放。每一位交了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都会得到一张,大约有95万户。查询卡分发工作将在半年内完成。

  住宅维修金23个小区已用

  本报讯(记者刘轶滨)记者昨天从市建委获悉,目前全市已有23个居住小区使用了维修资金,共计175万余元,用于电梯改造、屋面维修等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