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族群理财行为批判(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5:29 《经理人》

  误区2:理财观念缺乏,理财知识单一

  在中大君融公司调查的中国富裕阶层中,对理财知识不懂或略懂的占了75%以上,只有15%的人表示对理财比较在行,大部分的人从未考虑过如何来有效地管理个人财富。富裕阶层往往只是倾心于目前的生活方式,却很少去关注未来的人生安排。

  

理财行为提示:现在有钱,并不等于能满足你未来全部的需求,即使你现在资金足够充裕,考虑通货膨胀,其实你赚来的钱可能在不断缩水,理财是你必需的行为。你的一生有很多密集的财务支出,譬如子女教育、养老、买房等等,要舒心地完成这些事情,你从现在开始就要未雨绸缪,理财对富人来说不是可有可无的行为,是一种生活方式。

  误区3:科学理财,做好资产配置

  在和大部分的富人交谈中发现,富人理财显得十分盲目,或者干脆不考虑任何目标,将其财产放到银行做活期或者定期存款了事,或者凭借亲朋好友的介绍,投资于单一的资产,譬如股票、基金。在投资行为上,也是向两个方向发展,一种显得十分保守,在理财产品中最为关注的前三位分别是保险、子女教育基金和房地产;一种则显得十分盲目,他们大多数凭借家人、熟人的非专业介绍,而投资某一理财产品,很少去考虑投资的风险。笔者认识一位年收入在120万左右的外企白领,其起初对于储蓄、国债以外的理财产品十分抵触,后来认识了一位股票分析师,加上今年行情火热,便将其资产的一半投入到贵糖股份这只股票中,谁知股价从13元一路跌到7元,而期间整个股市上涨在50%以上,可以说苦不堪言。

  理财行为提示:理财是一门艺术,也是科学,切忌盲目投资;对于富裕阶层来说,由于财富基数较大,微小的波动就可能造成财富的很大损失。如果你不是专业人士,你最好能请一位专业的理财顾问。而且,为了达到你的目标,必须保持一定的投资回报率,但控制风险是前提,最好的方法是做一个资产配置,通过组合投资来化解风险。另外投资方法也很重要,不要做一锤子买卖,买基金,最好定期定额;买股票,最好设立止损和止赢位。无论什么时候,记着那句最朴素的道理: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